山西构建绿色通道助力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7-04-10 09:31:0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作者:张美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充分发挥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带头人的作用,我省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扶贫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七里滩村位于和顺县松烟镇,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传统的农业收入微薄,土特产品木耳、核桃、花椒质量虽好,但是由于村民对农产品市场不了解,农产品价值脱离市场定价导致滞销。

  巩波,松烟镇七里滩村党支部副书记。从2008年9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以来,一直想帮助老百姓销售农产品改变“增产不增收”的窘境,开过网店,跑过市场,可效果很不理想。站在七里滩村的山上,巩波一直在找一个如何从“输血”转变为“造血”的突破口。最终,他选择了省农科院的“彩色小米”项目,让这种“五颜六色的谷子”成为村民叩开致富之门的“敲门砖”。

  七里滩村共有102户,5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仅1300元。2014年以来,巩波引导村民走科技农业和特色农业道路,实施了“彩色小米”项目,还利用网络、微信等方式将小米销往北京、太原等地,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500元。

  此外,巩波带领一批愿意在农业领域创业的年轻大学生,在2015年1月创立了“和顺县创农知青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谋划建立“村官电商超市”。

  实现创业梦想的不止巩波一人。近年来,我省共有49名大学生村官领办的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20名大学生村官获得省科技厅 “星火计划”创业扶持,232名大学生村官被省科技厅选派为“山西省科技特派员”,省市县共扶持636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462个,共争取扶持资金和贷款5077.5万元,带动上万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闻喜县郭家庄镇向阳庄村杜刘霞感概地说:“我们村的妇女不出家门,靠种蘑菇就能挣到大钱,多亏了女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张旭霞给我们指的路。”2009年9月,张旭霞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闻喜县郭家庄镇向阳庄村担任村委主任助理。2013年,当选为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

  “创业扶持对我们大学生村官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我们大多大学毕业没多久,在创业方面缺少经验、资金以及技术等。特别需要有人能为我们进行培训和资金扶持。”张旭霞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建设蘑菇大棚需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正是省里的优惠政策和金融部门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张旭霞在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蘑菇中,实行统一规划,科学管理,采用先进技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地进行现场指导。使发菌率大幅提高,成功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0%,2016年向阳庄村共发展18个蘑菇大棚,为村民增收50余万元。

  2015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村有7993个,贫困人口232万。全省在岗的5433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457名在贫困村任职,其他大学生村官通过轮岗锻炼也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2014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协助村“两委”和当地扶贫部门,对全省115个农业县(市、区)农村贫困人口的家庭成员情况、贫困情况、需求情况、被帮扶情况等进行了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贫困人口信息完备,帮扶措施、脱贫规划目标明确,为精准扶贫奠定了扎实基础。

  大学生村官创业扶贫专项资金重点围绕当地“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开发项目。由大学生村官提出创业项目初步方案,经村“两委”集体讨论后,逐级报送省扶贫办,列入全省扶贫项目库;也可由组织部门推荐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的创业项目,经各级扶贫部门审核后纳入省扶贫项目库。省扶贫办根据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和项目情况,确定扶贫项目的扶持资金规模,一般情况每个村不超过30万元,特殊产业不超过50万元。对大学生村官自己领办、合办、独办的创业项目优先列入扶贫项目并给予支持。明确要求扶贫项目要充分吸纳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建成后要带动10户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和参与创业,受益群众年收入增幅应超过当地平均水平。重点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官立足区域优势,帮助和带动农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做强做足“农”字文章。立足产业优势,带领农民在农产品加工业上下功夫,推动农村经济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目前,扶持创业已经成为发挥大学生村官农村人才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拓宽大学生村官出路的重要渠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