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开展六个一备战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2020-07-31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全面迎接国家普查验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山西省壶关县组织力量再发力,开展“六个一”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抓好问题整改清零。

  开展一次“再动员”。日前,山西省壶关县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要求各乡镇、所有包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做到责任真压实、问题真整改、办法真管用,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一次“再培训”。针对参加普查的人员,县扶贫办和统计局组织开展一次普查业务培训,认真消化吸收这次脱贫攻坚普查培训的内容,精准把握脱贫攻坚普查要求,严格程序标准,让每一位普查工作人员对脱贫攻坚普查目的、调查对象、登记内容、数据审核验收以及组织实施等全面了解掌握,确保正式普查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练习一次“一口清”。所有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都要多入户,准确掌握脱贫户家庭情况、帮扶成效、帮扶责任和帮扶项目落实情况。针对摸排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帐,逐一整改销号。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的严肃追责问责。针对普查,能够“一口清”。

  开展一次“精研判”。各帮扶单位的主要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把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用心研判帮扶情况,一村一村过,一户一户查,一条一条改,一项一项抓。针对存在问题,用心谋划补救措施,用心抓好落实,用心提升质量。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吃住在村、专职扶贫,因人因户施策,用心用情帮扶,保障工作实效。

  开展一次“再跟踪”。针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由驻村工作队或者帮扶责任人打一次电话,了解务工收入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告知家乡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发展和变化,鼓舞脱贫斗志。同时告知即将开展的普查工作,进行一次简单培训,防止因为长期在外而不接电话,不了解情况乱说一气。

  开展一次“预普查”。各乡镇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准备工作,瞄准目标重点,迅速行动、强化整改,把核心工作抓起来。围绕问题整改、安全住房、搬迁入住、信息数据、档案资料、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人居环境改善、矛盾纠纷化解、脱贫户对帮扶责任人熟悉程度、对帮扶工作满意度等,进行一次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下足功夫,扎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普查结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