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襄垣县韩村:小尖椒“破零” 大产业增收
2020-08-05 10: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韩子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底乡党委、政府综合施策,持续发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为依托,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契机,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支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强化资金扶持、盘活集体资产、惠农政策指导、培育农村实用专业人才,加速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韩村“一村一品”尖椒种植,实现集体“三资”保本增值,推动党建成果向村集体经济高效转化。目前,韩村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流转122户1100余亩土地,发展千亩尖椒集中种植。

  盛夏时节,碧云层叠,微风拂面。走进山西省襄垣县北底乡韩村千亩尖椒种植基地,一股清香扑面而来。离尖椒地不远处,建设中的辣椒烘干厂和晾晒场正在进行地面硬化,等到9月底尖椒成熟就可投入使用。“好日子就快盼来了。”村民杨春生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心里乐开了花:“等到辣椒卖出去,就能拿到分红了。”

  杨春生说的分红,是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分红。杨春生家有13亩地,除了部分用来种自家常吃的农作物外,剩余的11亩地全部入股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用来发展尖椒种植。“以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我们就是种点玉米,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了,大家的收入有限。”杨春生说:“现在村里有了自己的产业,老百姓就多了一个挣钱的‘靠山’”。

  正如杨春生所言,韩村老百姓的靠山,正是如今风生水起的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北底乡党委、政府综合施策,持续发力,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为依托,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契机,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支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强化资金扶持、盘活集体资产、惠农政策指导、培育农村实用专业人才,加速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韩村“一村一品”尖椒种植,实现集体“三资”保本增值,推动党建成果向村集体经济高效转化。目前,韩村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流转122户1100余亩土地,发展千亩尖椒集中种植。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负责千亩辣椒种植的前期资金筹措、种植管护、收购销售以及晾晒场、烘干厂建设;与晋三红公司签订合作辣椒种植协议,企业负责育苗、种植技术的指导及成品尖椒的收购;与周边农机合作社签订协议,通过参与入股形式,实现插秧、铺膜、收割、无人机追肥洒药等机械化作业,积极向现代化农业靠拢,实现了集体经济“从零到一”的突破。

  “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村民到年底分红。”韩村党支部书记杨旭峰说,“为了确保村民收益,不论辣椒收成如何,入股村民均能得到每亩至少500元的‘保底’分红,另外再根据当年的销售情况,获得二次分红。今年是第一年种植,预计总收入可达到420万元,亩均净收入1500元,入股土地每亩收入可达800元,社员人均增收近200元,村集体收入可达45万元。”

  除了入股土地的分红,韩村的村民还通过在合作社工作挣工资。4月初,杨春生在村里的辣椒基地工作了两个月。“我在合作社开插秧机,每天能挣200元。家里的孩子今年也没出去打工,在自己村打工就挺好。”杨春生说,“这不村里的辣椒烘干厂要建成了,到时候我也去找份工作。这样一来,分红加工资,一年挣1万多元没问题。”

  眼下,合作社在做优做强尖椒种植基础上,积极对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引进其他名优特新农产品发展生产,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与山西晋三红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打通省、市、县不同渠道,并对接海外市场销路。“未来,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发展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等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助力群众增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