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生村官无土栽培韭菜 四斤能卖三百
2013-04-01 16:41:00  来源:西部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起韭菜大家都不陌生,但无土栽培的韭菜您见过吗?近日,记者走进大良镇宝建菜园见到了这种韭菜,并与这项技术的引进者大良镇北赵庄村的大学生村官任春莉聊起了技术引进的过程。
  
    今年25岁的任春莉,2011年毕业于天津农学院园艺专业(蔬菜方向),毕业后通过村官考试成了大良镇北赵庄村村主任助理。由于大学时学的是蔬菜种植,所以任春莉一有时间就到地里边帮村民干活边跟他们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她发现很多农户在种植蔬菜时对灰霉、霜霉、土传病等常见病虫害的防治并不是很科学。特别是对于韭菜韭蛆的防治,农户基本上没有什么科学的防治方法。韭蛆是一种土传病害,要想避免韭蛆的生成,必须改变土壤结构或采用无土栽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春莉积极与大学期间的老师进行联系,从老师那得知无土栽培技术现在具有产量高、早熟、省水、病害少、蔬菜品质优等特点,但目前只成功应用于番茄、黄瓜等蔬菜。对于无土栽培韭菜技术,目前只有中国农科院的教授在北京周边地区进行试种,试种了四年并未发现韭蛆,但这项技术还没有在全国其他地方推广。
  
    任春莉觉得武清距离北京很近,温度和环境与北京周边差不多,试种应该能够成功。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任春莉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进行无土栽培韭菜的考察,并到北京周边进行实地察看。在考察过程中,任春莉了解到这项技术的引进,不仅可以节约水肥、充分利用空间,培育出不生韭蛆,不施农药,真正意义上的无公害韭菜,而且价格比普通韭菜要高好几倍,可以给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她还了解到这种无土栽培韭菜的基质是利用植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物资源,再加入河沙、蛭石等无机物,按照一定比例混合配制就可以了。在这两个条件的支持下,任春莉对试种无土栽培韭菜信心更加坚定了。在镇里的帮助下,任春莉很快联系到了试验棚。棚室有了,但如何让棚室温度、湿度、基质符合无土栽培韭菜的需要,这成了任春莉最大的难题。
  
    为了让无土栽培韭菜试种成功,她开始多次往返于中国农科院、天津农学院、大良镇实验基地之间,找教授询问技术要领,找老师学习技术知识,挑灯夜读专业书籍,回来后就直接扎到棚里进行研究。从分畦、铺基质到种植、定植,对于一个没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每一步都很困难。遇到困难,她主动向老师求教,向蔬菜园的工作人员请教,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任春莉的无土栽培韭菜终于在宝建菜园生根发芽了。韭菜种上后,任春莉更是每天都来棚里观测温度表、覆薄膜等等。通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任春莉试种的七畦韭菜取得了初步的成功,长势喜人。目前,已经有不少客商来找任春莉联系今后的合作,这种有机韭菜的身价也涨到了每公斤150元左右。
  
    在即将结束采访时,小任告诉我们,她试种的第一批韭菜即将上市,我们期待着小任的无土栽培韭菜能够卖出好价钱,能够为北赵庄村民寻找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同时,我了解到任春莉在明年工作中,还将用她所学的知识,为北赵庄村的农户讲解如何科学施肥、使用农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去,将知识和技术送到基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