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中磨炼成长
2013-04-12 15:24:0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张轶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起大学生村官虞孟媛,新立街四合庄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小姑娘人性好,踏实肯干。”“别看是个外地人,我们把她当村民一样看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大学生村官真了不起……”刚走出校门的虞孟媛,因何得到村民们普遍好评?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眉清目秀,斯文恬静的小姑娘。作为天津大学中文系的毕业生,当提起自己的工作时,孟媛言语有些顿塞,脸上有些许的羞涩。“我主要负责会议记录、档案整理,配合村支书协调一些日常事务,没做什么大事,都是平凡工作中的一些小事。”在她的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为秧歌队员买舞鞋,给村民开证明、租房子、联系维修电视等村民们的需求,琐碎而繁杂。

  工作在农村一线,虞孟媛吃苦耐劳,用丰富的知识和满腔的热情服务村民,赢得村民的信任。年近五旬的村妇联主任刚洪英说:“我电脑用不熟,就找小虞帮忙。她总是有求必应,从不嫌麻烦。”2012年,村周边某些企业由于排放异味,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有的村民剑拔弩张地找到村委会。为平复村民的情绪,虞孟媛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然后,抓紧收集相关材料,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与企业代表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迫使企业限期整改,给村民们一个圆满的答复。从此,村民们对这位小姑娘刮目相看。村党支部副书记白宝生说:“四合庄村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常住人口、近两万流动人口的大村,由于人口多,我们在管理上有很大难度,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村干部没有休息日,全心身扑在工作上,小虞和我们一样不搞特殊化,还主动承担任务,参与村两委班子规章制度制定,为村经济和社会建设出谋划策,是我们得力的助手。”

  现在,来自福建的姑娘虞孟媛在村里干得如鱼得水。可刚到村里时,由于听不懂当地方言,她还闹出不少笑话。为了拉近与村民距离,她从学说地方话开始,有空就到村民家串门聊天,了解民情,把自己当成普通村民,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80岁的村民许文信说:“这孩子可好了,经常和我聊天,了解村里情况,一点儿大学生架子都没有。”

  在干中学,学中干。虞孟媛主动承担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负责跑办相关手续;作为骨干工作人员,她参与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孟媛善于听取各方意见,办事有条理、有章法、有远见,在基层施展才华,也得到了历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李主任说:“小虞热爱本职工作,作为年轻人能沉下心,走遍村里各个角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踏踏实实工作,难能可贵。”

  如今,当虞孟媛走在村里时,村民们会主动地和她打招呼,邀她吃地道的农家饭大饼卷虾酱;当她给大爷大娘们讲明白社保政策时,得到村民们朴实的夸奖……“我很幸运能够到四合庄村当一名村官。四合庄村有个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在村党支部书记张义发的带领下,百姓安康,和谐稳定。农村是我成长的舞台,我在这里学到很多,这些都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虞孟媛说:“我不是最能干的,但我是最愿意干的;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愿意脚踏实地学,在基层磨炼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