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伙清华毕业赴藏当村官
2013-07-22 09:32:00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刘晓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生在天津,清华大学机械系本科毕业,一米八的个头,曾担任清华学生空手道协会会长,典型的阳光大男孩。

  他的名字叫王全明,像他这样找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然而这个阳光大男孩却选择了去西藏的基层工作。

  儿行千里母担忧,第一次将要离家如此之远,王全明这几天在家时耳边总少不了母亲的叮嘱。父亲希望儿子学成后能在外面闯出自己的事业,但嘴上不说心里的担忧却也是难免的。这周二,王全明就将赴藏成为日喀则市甲措雄乡的一名村官。

  愿意去偏远地方看一看

  王全明高中就读于杨村一中,当年高考以657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课余时间他参加了学校的空手道协会,后来成为了会长。

  尽管在清华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将来做什么”也是王全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王全明还记得,大二时班里开过一系列的班会,是关于人生规划的。“那时我还在想毕业后继续深造,考研读博。”转眼间就毕业了,王全明开始考虑考公务员或回天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当时北京地区的公务员考试我已通过初试了,但恰好4月份我申请的学校和西藏合作的选调生项目也有了结果,我就没去参加公务员面试。”王全明说,“其实为国家建设做点什么,是我心里一直就有的小理想,我更愿意去偏远的地方看一看。”

  并不打算主动调回内地

  对于之前没去过西藏的王全明来说,对西藏的了解全凭想象和从书上、电视上知道的一些情况。幸运的是,当他做出选择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便带着他赴藏体验,也正是这4天的体验,让王全明感受到西藏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尽管只有4天,但感觉却很漫长,因为内容太丰富了。”王全明说,当地领导超乎寻常的热情,已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的学长与他分享了经验,这些都让他对未来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

  “在西藏工作,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是一种在内地得不到的锻炼。”在王全明看来,要克服语言等障碍,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挑战。“我喜欢这样有挑战的生活,挑战相对于平静的生活更加有趣。”

  尽管有很强的高原反应,但4天的西藏之行没有吓退王全明,“在那里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学长已经工作5年了,看到他,我仿佛看到我自己。我并不打算主动调回内地,如果那里需要我,我已经做好长期在那里工作的准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