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县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2013-11-11 15:11:00  来源: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区县联盟广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静海县为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从全县近百名大学生村官中挑选出十二个人,通过实践,他们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然后到各个合作社去指导、服务,为全县的农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来到静海县大邱庄生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我们看到几名大学生村官正忙着和技术员一起浇菜,记录数据。静海县农委副主任张万里告诉我们:“生宝谷物种植合作社是我们的一个基地,从育苗、种菜、管理、到销售,整个一条龙服务,平时他们通过网上销售,把信息传达到整个合作社,为合作社的服务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

  今年四月份,静海县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总部设在龙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下设三个分社基地,包括生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际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西钓台超强种植专业合作社。这十二名大学生村官分成三组到各基地轮换学习。徐又达所学的专业是机械化,在这次实践培训中,他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在建大棚的时候应用到,包括设备的安装卷帘机等,还有灌溉的时候涉及到滴水灌溉,挖暗渠进行浇灌,那些管路的铺设都有参与到。”

  大学生村官张轩说到在台头镇的实践中和种桃大户马文明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技能:“我本身学的是园林专业的,上学的时候也学过剪枝,都是小树枝,比较简单,就那么两节课,跟马经理实践的时候,学的就比较多,比如说角度上,分枝。感触比较深,还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十二名大学生村官每周三天到基地实践,两天进行交流,每个星期还要出一份大学生村官月报,他们还有自己的工作制度和一套管理方法。静海县农委副主任张万里说:“他们通过半年多到基层实践,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每个人都学到了一门技术,然后指导合作社,怎样发展。比如说建棚,如果找人去设计,会有费用,我们全都是免费的,直接为他们服务,节省了成本,就有效益了。每天我们都到现场去指导、到工地指导,做到一线工作一线服务。”

  目前,静海县有一千四百零八家合作社,在全市位居首位,在经营收入上也走在前列。这十二名大学生村官是第一批到实践基地培训的成员,然后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这种模式在全市也属首创,他们就像新鲜的血液注入到人体里一样,这些优秀人才的加入将会使全县的农业得到一个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