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北镇大学生村官:基层挑大梁 广谱和谐曲
2015-05-04 09:10:00  来源:今晚西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津中北镇在天津市西青区率先探索实行了自主招录本镇农籍未就业大学生回村任职工作。这些大学生村官不仅为中北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基层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

  基层“两委”班子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西青区引导鼓励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优秀、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员大学生村官通过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和街镇党委推荐等方式,参加村级组织选举。这不仅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的热情,也改善了大学生村官的短期化效应,使部分村官从“飞鸽牌”变成了“永久牌”。

  在合理分工的情况下,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不仅提高了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也改善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老村干部们形成了优势互补。目前,中北镇23个村中已有6个村的大学生村官进入了“两委”班子,4名大学生村官成为社区负责人。

  孙莹是土生土长的中北人,早在2008年就参加了自主招考大学生村官考试。多年的村官工作经历,使她迅速成长,在2012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成为溪秀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原来,溪秀苑社区管理还停留在老的基层管理模式,老干部们对计算机、打印机、投影仪等现代办公用具并不能熟练使用,久而久之,上级下拨的现代化设备成了摆设。孙莹接手后,与新来的村官一起完成了社区的电子文案工作,规范了各类《通知》《说明》《报告》等,使社区管理更科学、更高效。中北镇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大学生村官进入两委班子后,基层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合理规范了,许多上交的材料比以前更详细、周密。同时,这些大学生村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结合农村干部的特点进行制度实践,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溪秀苑社区居民席玉民表示,自从孙莹接手工作以后,社区活动变得有活力了。过去,社区活动只是局限于自娱自乐。现在,社区里的社团活动不仅丰富多彩,而且还提高了质量。就在前不久,社团里的书画社在热带植物观光园举办了书画展,许多书画界的名人都接受了邀请,这使溪秀苑社区的书画社名声大噪。

  基层管理增添新特色

  中北镇作为西青新城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全市第四批示范小城镇之一,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外来人口猛增,这对该镇的社会治理提出了巨大挑战,也要求基层干部不但要熟悉基层工作,更需要具备管理城镇的能力。

  这批本土的大学生村官不仅综合素质和受教育程度较高,而且对于家乡中北镇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这些大学生们利用“地利、人和”的优势,结合实际、结合所学,迅速找准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推动工作不断上水平。

  溪秀苑是一个还迁居民与商品房住户混居的社区,两类人群的混居为社区管理增添了难度。过去的村委会面向的都是本村村民,属于熟人社会,大家讲面子、好办事。现在社区不仅要面向村民,还要面向商品房住户,大家办事都会追求细节。面对这样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社区工作,孙莹慢慢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她经常下户到居民家里唠家常、混“脸熟”,遇到问题她就用“情先于理”的办法解决。同时她了解到,商品房住户基本上都是双职工家庭,非常注意自己的个人隐私。于是,她就利用微信平台,将通知发给住户,并把适用的规定一一给居民解释清楚。利用“理先于情”的办法开展工作,同龄的居民也都把她当作信得过的伙伴。这种“因人制宜”的特色管理方式,使社区工作变得灵活起来。

  王震月是中北镇第二批招考的大学生村官,也是东北斜村的党支部委员。过去,东北斜村有事都用公告栏通知,常有村民因没看见误了事。比如妇女体检,有时提前好几天把公告贴出去了,结果才来了一半人,还得挨家挨户去告知。现在由于拆迁平改,村民居住相对分散,发通知更成了大问题。面对这一状况,王震月与村里的其他村官为居民们开通了短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有事情就利用这些平台通知大家。前不久,王震月和其他几名村官联系到移动运营商,开始使用新开发的“大客户专用平台”软件,只要把村民的手机号码以添加好友的方式保存到里面,就可以群发信息给大家。同时,这个软件也有智能提醒功能,如果当天有事情,它会当天提醒大家。由于软件简洁直观、易学易用,村干部们也能很快上手,提高了办事效率。东北斜村村委会主任曹建国告诉记者:“小王他们为村里工作带来了新活力,经常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发一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我们的经验加上他们的办法,一起推动了村里的工作。利用新方法,加强了村委会与村民的沟通,增强了村民对村委会的信任感。现在,资讯平台每天点击量达到90-100次,村民们对村委会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很多人为村委会发布的信息点赞。”

  基层工作呈现新气象

  近年来,中北镇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这给基层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村官经过多年的专业学习,在许多专业领域都比原来的村干部更擅长。因此,中北镇在分配大学生村官的时候,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的专业优势,结合就近分配的原则,将他们分配到适合发挥专业优势的村(社区),为任职村(社区)谋福利。

  王宝石是该镇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也是小蒋村的党支部委员,在大学学习的是市场营销。2014年,小蒋村平改迁开始,区、镇两级为村民补助了购房款,很多村民由于不了解政策,对每家购房款的金额不一样非常不理解。为此,王宝石利用自己在上学时学到的对比法,做了一个“比较表”,将人员数目和购房款金额做了详细对照,让村民一目了然。同时,他还提出了阶梯价格的办法,即拥有孩子的家庭根据孩子年龄进行补差,孩子年龄每增加一岁,就增加相应数额的购房款,并将这种方式也列成表格,方便村民查阅。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几张表,解开了村民的心结,消除了村民的疑惑,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

  蔡卓瑾是2007年该镇自主招收的第一批村官,录取后被分配到了镇里从事宣传工作。2014年,她考取了天津市物业管理员,分配到了中北镇大地十二城社区。多年的宣传工作,使她做起现在的工作得心应手。蔡卓瑾告诉记者,很多业主认为物业不作为,物业对业主许多要求也不能理解。擅长宣传的她就积极宣传物业工作,物业在哪里补种绿植、什么时候清扫垃圾等等琐碎的事情,都及时用手机短信发给业主。同时,她还邀请一些热心业主参观物业工作,这些热心业主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发到业主群里面,使其他业主进一步了解了物业,使物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得到了缓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