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85后女村官齐远琴:考上公务员却选择留下来
2015-05-04 15:09:00  来源:今晚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是“五一”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也是“五四”青年节。上午,天津北辰区小淀镇小淀村党总支副书记、“85后”女村官齐远琴和几位青年志愿者来到小淀秀水馨苑小区,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以此度过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

  “我2010年就到村里来了,完成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的两年期限后,我还是选择留在了这里!”出生于1986年的齐远琴走路很快,就像她的性格,风风火火。几年间,她从党支部书记助理到现在的党总支副书记,也从一个村里的“外人”成长为村民的“家人”。和齐远琴一起开展残疾人帮扶工作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就是她组织起来的。“村民搬进楼房以后,联系少了。我就把小区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活动,帮助困难户,让大家能够和原来一样有浓浓的邻里感情。”齐远琴说。

  齐远琴进村工作的这几年,正是小淀村面临拆迁、小区建设最忙碌的时期。拆迁刚开始时,工作很不好开展,一些拆迁户经常有意为难这个外来的小姑娘。虽然背地里哭过很多次,但她仍然带着笑脸去做工作:给拆迁户家的孩子当义务家教,教老年人学电脑用手机……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让她终于赢得村民认可,最终说通拆迁户130家。看到大家拿到楼房钥匙时的喜悦,她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2012年,齐远琴考上了公务员。是留在村里还是去镇政府机关,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村里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我怎能说走就走?”齐远琴说。于是,她成了本市为数不多的以公务员身份在村里任职的村官。如今,村里拆迁、搬迁工作已基本结束,她的工作重心又转移到新小区建设中来,文艺活动室、老年配餐中心……到处都有齐远琴跑前跑后的身影。

  不久前的本市“最美女村官”颁奖仪式上,齐远琴成为唯一一个当选的“85后”女村官。她说,村民认可是我留下来的最大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