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亲人”——天津北辰区小淀村官齐远琴
2014-12-29 08:43:00  来源:天津农村广播  作者:王凤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的工作期是两年,可是天津北辰区小淀村的大学生村官齐远琴留在村里已经五个年头了,她放弃了公务员工作,五年来,她在村里建起了妇女半边天家园,复垦四百八十亩土地建设农业苗圃基地,干出了一番事业。

  河南姑娘齐远琴个子不高,戴副眼镜,文文静静的,和她见面时,她正在挨家挨户做老年食堂配餐的调查。二零一零年,大学毕业的齐远琴来到北辰区的小淀村当起了村官,两年期满后,她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公务员,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齐远琴却选择继续留在村里任职。齐远琴说:“我手头里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一个是旧村改造还没有结束,还有一直做的老年日照中心,配餐阶段还没有完成,觉得这些事不能半途而废。”

  别看她现在处理村里一桩桩、一件件事都井井有条的,可刚到村里工作时,齐远琴却是困难重重,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姑娘能干出啥名堂?村民们都很怀疑。“村里这么些能人都干不了的事,一个小姑娘能干了事吗?大伙对她都比较不放心。”要想被村民认可,还得做出点实事来,一双脚、一支笔、一个笔记本,她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两千多户,并且挨家挨户搜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小到谁家丢了一只鸡,大到旧村改造,她都事无巨细,认真记录。五年下来,齐远琴不仅在村里建起了妇女半边天家园,复垦四百八十亩地,还修建了农业苗圃基地。看到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把她当成了自家人,村民说:“对老的少的都有求必应这孩子,我呢就拿她当亲闺女一样。”

  考虑到村里五分之一都是独居和空巢老人,为了让大家的生活有人照料,她在北辰区建起了第一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无论配餐制度、运营模式,还是菜品搭配等等,都是齐远琴一手操办的,下个月这间照料中心就要正式投入运行。齐远琴说:“感情是相互的,当我每解决一件事,村民对我竖起拇指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很大的成就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