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地区推进大学生村官有序转岗分流
2017-04-01 14: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持续推进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塔城地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安排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转岗分流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政策。以县(市)为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式,组织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做好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大学生村官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0、2011年选聘在岗大学生村官“一人一策”转岗分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转岗分流的政策规定,向他们传导压力,引导他们增强信心,主动谋划好今后的出路。依托QQ、微信群等网络媒介,第一时间将各类岗位招考信息发布给在岗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就业考试,帮助在岗大学生村官寻找更好出路。

  逐一走访考察掌握情况。由县(市)党委组织部牵头,从组织、人社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对2010、2011年选聘的45名在岗大学生村官逐一走访考察,与本人深入谈心谈话,了解掌握思想状况、工作打算及家庭生活困难,听取转岗分流的想法和意向;分别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员、基层群众代表、包村领导、乡镇主要领导面谈,全面掌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以及专业特长、转岗分流意向等,对担任村官以来的工作做出客观评价,对转岗分流提出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已转岗分流的大学生村官定期回访和谈心谈话制度,重点了解掌握当前的工作状况、思想动态、生活困难等,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引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安排各县(市)对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家庭、生活、工作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督促检查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和各项保障待遇落实情况,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大学生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在岗大学生村官思想稳定、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一人一策”提出转岗分流方案。根据走访考察结果、乡镇平时掌握情况、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出有去向,干有岗位”的原则,综合考虑大学生村官专业特长、流动意向,各县(市)组织部逐人分析研究,落实流动岗位,“一人一策”提出转岗分流方案,并书面反馈大学生村官征得本人同意,确保转岗分流工作方案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拟转岗分流岗位明确、具体,大学生村官能够实现稳定就业。

  严格落实转岗分流领导责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地委尔肯江·吐拉洪书记先后在县(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地区组织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对大学生村官转岗分流工作提出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县(市)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直接责任人的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突出抓好对大学生村官的日常教育和跟踪培养,搭台阶、压担子,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选拔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形成“干得好发展得好”的鲜明导向。探索有序流动新的出路,进一步拓宽流动渠道,推动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多元发展。采取“多对一、一对一”方式,组织县乡领导结对联系大学生村官,落实帮带措施,为他们谋划和解决好出路。转岗分流困难的大学生村官,由县(市)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长结对联系,不实现稳定就业不脱钩。2015年,推荐10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解决事业编制。2016年结合乡镇换届工作,选拔1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乡镇班子。

  具体转岗分流去向。2016年6月,全地区共有45名2011年以前选聘在岗的大学生村官需转岗分流。目前,已全部实现转岗分流,具体转岗分流去向:一是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人,二是考录2016年度天池计划人员4人,三是通过换届选举或组织任命继续留村任职11人,四是转岗为县(市)财政聘用工作人员15人,五是实现自主创业9人,六是推荐安置到驻县企业工作人员1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