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喀克其村原第一书记张小宾:把驻地当家乡 把村民当亲人
2021-04-09 09: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罗才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把驻村当事业,把驻地当家乡,把村民当亲人。”这是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党委副书记,驻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小宾对自己和工作队员的要求。喀克其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驻村以来,张小宾带领工作队真情投入、真诚付出,帮助村民脱贫增收,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脱贫攻坚“答卷”,他本人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小宾(中)将购买的草料粉碎机送到合作社

  从入村第一天开始,张小宾就在琢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来总有一天工作队是要离开喀克其村的,究竟应该给村里留点什么?思来想去,他的答案是: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驻村后,张小宾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落实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结对帮带机制,教思路、传方法,帮助村干部提升能力素质,逐渐改变了以往村干部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效率不高、服务能力不强的状况。

  张小宾深知 ,事业要靠年轻人传承。他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梳理村里政治上可靠、文化水平高的后备干部人选,动员他们到村“两委”跟班锻炼,努尔阿米娜·麦合苏提便是其中之一。努尔阿米娜是一名返乡高校生,张小宾通过言传身教,使努尔阿米娜在边看、边听、边问、边干中迅速成长起来,不仅入了党,还当选村委会副主任。目前,村里后备力量有4人,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2人。

  “通往致富的路并不好走,关键看能否找到适合的产业。”长期在高校工作的张小宾,对科技致富有着深刻认识。经他推动,喀克其村新建温室大棚2个、双层拱棚92个、蔬菜储藏窖22个,并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订单式种植169亩豇豆,亩均增收1000元。此外,他还利用村里的两个水塘,发展观光旅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2018年底,喀克其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新疆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小宾配图2张(张小宾(中)邀请石河子大学专家到村指导蔬菜种植技术。(资料图)

  为了让村民稳定就业,张小宾两条腿走路,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促进就业。以“一户一就业”为发力点,开拓就业市场,通过对接当地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村实现稳定就业150户256人,还有17户村民开办了小超市、小餐厅,在家门口自主创业。

  南疆农村,家家有院子。张小宾经过走访,拟定了“前院、中园、后圈”的庭院建设思路,基本实现家家有一畦菜、一架葡萄、一片果园、一个棚圈、一个鸽舍鸡圈、一个小拱棚。石河子大学选派科技专家来村指导,提升庭院经营水平,让小院子成为村民的财源。

  “群众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见真情。我要把群众当亲人,做到帮助一人、温暖一户、团结一片。”这是张小宾写在民情日记里的一句话。

  他带领工作队建立民情诉求台账,做到每一个诉求都有人跟进,及时解决,及时回应。几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130多件,件件烙在群众心坎上:改造自来水主管道,解决20多户村民吃水难问题;修建3.2公里硬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太阳能入户灯230盏,架设涵洞20个,方便群众出行;募集价值3万余元学习用品和大学生助学基金6万元,开展爱心助学;在村道两旁绘制1000平方米的主题文化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月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等活动,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生活;建设村民文化广场,铺设休闲人行道5.3公里,实施人居环境改造工程,整村完成土炕改造、厕所改造……

  “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明天会更好。”喀克其村党支部书记刘乃同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