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舍第一书记
2021-03-26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高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3日,在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博斯坦村驻村3年后,第一书记艾尔肯·吐尔孙圆满完成驻村任务,返回派驻单位,村民含泪相送。

  送行的村民中,有的送上亲手缝制的十字绣和手帕,光送的锦旗就有7人。72岁高龄的吾舒尔麦提·努尔麦提拄着拐杖前来,他给艾尔肯·吐尔孙送上“小花帽”,再三说,“千万要回来看看,我们会想念你的。”

  村民的不舍,缘于艾尔肯·吐尔孙的付出。3年来,他带领村民与贫困死磕,谱写了“干群同心、攻克贫困”的乐章。

  2018年,艾尔肯·吐尔孙带领村民将村内废弃的菜窖改建成家禽养殖合作社;将百余亩荒地种上了苜蓿;联系叶城县电商公司,开办村里第一个惠民超市;联合村民共同开发“十小店铺”,门面商铺增加到23间。当年,这个深度贫困村就脱贫摘帽。

  2019年,艾尔肯·吐尔孙又带领村民实施土地流转,全村2084亩土地、56座设施大棚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当年,合作社为每户带来了5423元的纯收入,并安置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2020年,通过扩大土地流转,全村种植万寿菊1280亩,亩均收入2500元以上。此外,玫瑰花、藿香、苜蓿,各项特色种植项目遍地开花。当年,村集体收入21.3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到13658元。

  去年,村里的3个合作社都有了不错的收益,美丽自然种植合作社年产值980万元,润民养殖合作社年产值122万元,红樱桃手工艺合作社年产值6.4万元。三年的时间,村里柏油马路四通八达,4G网络覆盖全村,很多人家添置了小轿车。

  接任该村第一书记的黄玉金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依依不舍,是对驻村干部最真实的褒奖。我将接过接力棒,全力以赴帮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