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村官王东海用实际行动打动藏族群众的心扉
2016-09-01 15:59:00  来源:edu.cn  作者:杨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了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在校大学生以优秀的校友为榜样,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的人生理想,学校联合部分新闻媒体开展了走访在藏工作优秀校友王东海的活动。8月9日-13日,校友办和党委宣传部派出专人带领《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武汉站)的记者,赴西藏自治区仁布县采访和慰问了王东海。

  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王东海 (左)向当地群众学习藏语。

  2009年7月,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民社学院民族学专业的王东海,毅然放弃内地优越条件,带着梦想来到西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日喀则仁布县帕当乡切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工作期间,王东海克服重重困难,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学会了藏语,很快地融入到当地。他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开拓创新,带领藏族群众创建了农牧民劳务输出合作社,开办了馒头店和蔬菜店,帮助村民养殖奶牛,全心全意带领藏族群众脱贫。他不怕琐事、累事,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们当作家人,时刻关心他们的疾苦和需求。王东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藏族群众的心扉,他们把王东海看成了自己的亲人。

  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

  王东海 (左)走村串户了解村情民意。

  在基层任职7年来,王东海以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工作实绩,先后荣获了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村官十大新闻人物、2012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2012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西藏自治区第四届先进工作者”、“第二届感动日喀则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成绩出色,目前他已被组织提拔为仁布县德吉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政府工作。王东海坚持“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一贯原则,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

  经过1年的锻炼与适应,已完全融入百姓之中

  王东海 (右二)带领藏族群众创建了农牧民劳务输出合作社,并与他们一起劳动。

  学校和新闻媒体一行人到达仁布县后,校友办主任陈强胜首先代表学校和学校校友会向王东海校友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在王东海先进事迹座谈会上,陈强胜向大家说明了此行的目的,介绍了中南民族大学的办学宗旨、发展历程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王东海的领导、同事,原所在村的村民、帮扶脱贫的困难户等对王东海给予了高度评价。仁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琼次仁说,王东海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扎根高原,默默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对我校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办学宗旨表示钦佩,对我校为民族地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表示由衷地感谢。王东海表示将坚定信念、扎根高原,在基层工作中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待,不辜负母校的培育之恩。

  走访贫困户 (2)

  王东海 (右二)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家庭。

  《中国教育报》《中国民族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武汉站)的记者对王东海、琼次仁部长和王东海原所在村的村民、帮扶脱贫的困难户等进行了采访。

  据悉,学校校友办和宣传部一行人还看望了拉萨、成都等地的校友代表,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表达了学校对各位校友的关心和问候,对各位校友不忘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不断加强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共同促进彼此的发展与进步。

 

  荣获西藏自治区第四届先进工作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