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村官边巴次仁: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
2017-06-01 17:4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边巴次仁在慰问群众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他如同温暖的火苗,照亮着周围的村民,给大家以无声的激励和感染。

  边巴次仁毕业于西藏大学医学院。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间担任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帕当乡切村大学生村官兼普村第一书记,2016年8月,边巴次仁当选帕当乡康阿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日喀则市唯一的一名大学生村党支部书记。

 

  逐户制定脱贫办法

  康阿村平均海拔4250米,有8个自然村,属于半农半牧村,是全乡较大的一个行政村。边巴次仁到任前,村“两委”班子思想涣散,观念陈旧,经济结构单一,农牧民致富无门,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面对困境,边巴次仁没有退缩,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思考,理清了思路。一要建立一个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二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三是创造好良好的发展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

  康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81人,如何让这么多贫困户早日脱贫,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经过走访发现,大部分贫困户都是因为家中老弱多。据此,边巴次仁坚持以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产业扶持为重点,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水平。一是完成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确保精准识别到户到人。2016年脱贫3户12人, 2017年计划脱贫16户54人,2018年计划脱贫15户52人。二是实施干部结对帮扶脱贫行动,实现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全覆盖。三是帮助贫困户逐户制定脱贫办法,将贫困群众安排到力所能及的岗位上,或看护树林、或监测灾害、或打扫卫生,使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脱贫。

  康阿村有一名81岁的五保老人叫查斯,吃穿根本不能自理,生活非常困难。边巴次仁到任后,经常买糌粑、饼子到老人家里坐坐,并定期给老人送饭。冬天,还购买棉衣、暖鞋等给老人穿上。老人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孙子,这让他很感动,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自办砖厂为村民找“饭碗”

  康阿村位于可热圣山脚下,山外的村民早就住上了水泥砖块房,而康阿村村民却一直住着泥巴房。一遇到刮风下雨天,房子就漏风漏雨。边巴次仁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住上水泥砖房。

  “既然水泥砖送不到山里,何不自力更生,在康阿村开办一个水泥砖厂,既可以满足村民盖房用砖,又可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举两得。”说干就干,2016年4月,边巴次仁整合康阿村剩余劳动力和致富能手,带领有技术的农牧民共同出资成立了水泥砖厂加工合作社,注册资金30万元。

  为了做出质量合格的砖块,边巴次仁亲自上阵,一遍遍跟着专家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砖块厂已走上了正轨,村民纷纷要求加入,目前合作社招收村民33人,使得无任何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做出来的砖块不仅方便了村民盖房,余砖还可卖给其他工地,大大增加村民的收入。

 

  村里无通讯信号成历史

  边巴次仁以前任职的普村,由分散的11个自然村组成,有的村座落于河谷旁,有的座落于山腰间,常年没有通讯信号,给村民联系在外的亲人或上学的子女带来困难,也使村集体开会变得异常艰难。每次开会前,边巴次仁都要耗时一整天,用最原始的方式一户一户通知到人,耗时又费力。

  村民的困难边巴次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有心,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普村通上电话。边巴次仁多次向市、县移动公司反映,甚至鼓起勇气走进县长办公室,亲自向县长反映情况。经过多方协调,县移动公司终于同意给普村建基站。当边巴次仁在大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全体村民激动地给边巴次仁鼓掌了五分钟。

  在基站建设过程中,边巴次仁每天天一亮就来到工地,带领村民搬沙石加固基站,手脚磨出了血泡、肩上磨出了老茧,他毫不在意,一心只想尽快给普村通上电话。热情的村民也自发前来帮工,不要一分工钱,不喊一声苦累。经过七天的大干,普村移动基站项目终于建成,常年无通讯信号的历史终于在普村结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