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好青年 云南石林县村官创业忙
2017-10-20 15:56:00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莫衍 邹腊 李嘉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十月的彝乡石林,正值西街口镇3万亩人参果采摘销售的丰收期,万亩冬春枇杷也即将迎来挂果收获,这些致富一方的好品质生态果实中,有很大一部分穿上由西街口镇5名石林本地大学生村官合伙创业量身定做的“果衣”网套,凭借好品质、好卖相大量销往省外,受到各地市场欢迎。近年来,石林县委组织部不断加大对年轻人才创业的扶持力度,在全县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积极争干事业、聚力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大学生村官进行网套制造


  大学生村官创业“点石成金”

  “石林果美包装有限公司招聘生产设备学徒3名、业务员10名,爱学习、肯干事、共进退、共发展,一经聘用、待遇从优!”几天前,王宇佳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条招聘信息,希望能够招贤纳士、共同进步。今年不到30岁的王宇佳是石林西街口镇西街口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也是联合建立起石林第一家果蔬包装用品制造企业的5名大学生村官青年创业者之一。

  “在县委组织部和西街口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公司今年5月开工建设厂房,6月到山东青岛购回制造网套机器,7月份紧接着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可以为人参果种植户节省90万元的果实包装费用。”王宇佳说,在石林县鹿阜街道宏图村委会的石林果美包装有限公司厂房内,生产原料整齐堆放,用于制造果蔬包装的网套发泡设备正轰鸣运转,产出每袋4000个的水果包装网套。

  今年,随着石林西街口镇人参果产业的发展壮大、市场前景越来越好,大量远销省外、长途运输量大,在石林县委组织部和西街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精明干练的王宇佳和其他4名西街口镇的大学生村官赵渠成、钱宇、汪静、杨骁琳,拟定了商业计划书,经过大量市场调研,多方筹措资金100万元,建立起石林第一家果蔬包装用品制造公司,主要针对石林及周边县市果蔬种植户,生产发泡网套、塑料垫、纸箱等果蔬包装用品。10月,果美包装有限公司迎来了生产高峰期,至今已生产了1万袋每袋3千克的网套包装袋,创造出近50万元产值。今后,他们公司日均可生产发泡网套产品3000千克,基本能够满足石林市场需求,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可带动数十人就业、创业。

  “果农经过分拣出来的优质果一个个套袋包装起来发往省外,能保障运输途中果实品质,卖价也能更高。”王宇佳说。几个月来,5个年轻人白天在各自任职的村委会完成日常工作,下班后轮流到厂里研究生产工艺、改良生产技术、跑市场联系销路。最终,研制出适合人参果5种不同大小规格的包装网袋,至今已生产超过1万袋每袋比市场价便宜10多元的包装网袋,并第一时间送到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户手中。“今年用上我们当地这些大学生村官生产的网套,每袋比以前从昆明拉下来的多出1000个,价格便宜,质量有保障,果子销出去卖相好,更受欢迎。”西街口镇人参果种植大户虎玉对网套赞不绝口,虎玉家今年种植了40亩左右的人参果,预计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在人参果产销季节过后,我们紧接着会针对即将成熟的大可乡万亩枇杷,以及全县蔬菜、蛋类等进行网套包装定制,为更多种养殖群众省下成本。”王宇佳说。

  “通过进一步完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规范管理,各方面制度化、工厂化运转起来,计划将22亩土地建成一个‘有血有肉’的石林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开起阁楼风格的特色餐饮,欢迎全县其他有创业项目的大学生村官或青年创业者入园创业。”王宇佳对今后发展有着清晰务实的定位。5名蓬勃朝气、有着干事创业精神的年轻人中,王宇佳已成为一名党员,而其他4人也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

  无独有偶,在石林鹿阜街道小河村委会小尖山村组国营林场旁,一处依山就势,名为石林撒尼沁园的养殖家庭农场内,放养着以石林圭山奶山羊为主,包括土鸡、火鸡、珍珠鸡、鹅、火鸭、土猪、山羊、兔子等数千只动物。这座农场,是石林板桥街道龙潭村委会今年27岁的大学生村官杨艳生创建的,通过他几年来生态养殖的方式,把传统养殖升级成了兼具养殖功能、休闲体验功能的多样化现代农场。杨艳生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农村电商平台“乐村淘”等互联网平台扩大线上销售。下一步,他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技术和管理模式,把民族文化和创意元素融入特色农产品中,拓宽销路,将家庭农场打造成当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开拓新型养殖创业路。

 

 

  分拣套袋人参果

 

  当好农村基层“三大员”

  石林为加强大学生村官的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通过“两两结对强基础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员’,走上讲坛做老师成为方针政策’宣传员’,志愿服务勇当前成为人民群众’服务员’”的方式,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应有的作用。

  两两结对强基础,让大学生村官成为基层组织“建设员”。石林大学生村官以今年“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在日常、做在经常。以板桥街道为例,大学生村官两两结对,先后到板桥街道12个村委会,对照基础党务清单和党建督导清单,帮助村干部理顺思路,将党建材料进行规范化整理;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参加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工作手册规范化填写培训;教会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员和远程教育播放员学会灵活使用平台,按要求维护好相应的信息,并每半个月对其进行督查。在各基层党组织任专职副书记的大学生村官,纷纷以“当家人”的使命与担当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践行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职责,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组织建设员。

  走上讲坛做老师,让大学生村官成为方针政策“宣传员”。石林开展了“村官轮流村村讲,村官讲给村民听”活动,圭山镇的大学生村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坛主日常负责制,每期讲坛结束后根据下一个村党总支实际情况精选演讲内容,并根据主题要求,多方收集材料,理性思考分析,做到切实服务农村群众,将党的方针路线、惠农政策带到农村。至今,共进行了4期8次讲坛活动,宣讲主题从“两学一做”到“一带一路”,从长征精神到身边模范,从山羊养殖到辣椒种植技术,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知识层次高、学习意识好、创新能力强、对基层情况相对熟悉、工作富有激情的优势,满足了基层党员群众多元化的学习。

  志愿服务勇当前,让大学生村官成为人民群众“服务员”。开展志愿服务,石林大学生村官一直在行动,今年以“我为创文做贡献”为主题积极开展交通劝导、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每周定期作为“交通劝导员”“卫生清扫员”和“矛盾调解员”发挥作用,以良好的姿态充分展现了大学生村官的风采,为昆明创建文明城市暨石林县再创全国文明县城贡献一份力量。

 

 

  成立“大学生村官之家”

  今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村官连排班作用,更好地凝聚、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力量,由石林县委组织部充分整合资源并提供经费支持,联合石林鹿阜街道在阿乌村委会内打造了一间全新的石林县大学生村官活动室,建成大学生村官活动室、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创业展示中心,为全县65名大学生村官提供了学习、交流、活动的固定阵地,通过“大学生村官之家”的打造建设,以此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归属感,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

  石林“大学生村官之家”打造议事中心,培养大学生村官政治素养。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活动室参加村官议事讨论会等活动,组织大学生村官针对村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学生村官作用发挥新思路,以及近期重点工作,例如:对农业普查、人口普查、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等工作进行讨论交流,使大学生村官对全县各项工作、活动广泛参与,将活动室建设成大学生村官的“沟通桥梁”。

  石林“大学生村官之家”打造教育培训中心,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活动室打造“两学一做”宣传墙,同时通过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学习分享、讲座等方式,开展公文写作、农村基层业务、农业实用技能、政策法规、市场经济及科技文化知识等培训;定期在活动室公开栏发布农资、劳务、病虫害防治、科学技术等实用信息,把活动室建成大学生村官获取信息的便捷“窗口”。

  石林“大学生村官之家”打造文体活动中心,促进大学生村官个性发展。活动室内有小舞台、书柜、电脑,它既是农家书屋,也是文体活动室,还可充实一些乐器以及健身器材等公共资源。除了供大学生村官自由学习、娱乐、活动外,结合大学生村官集体活动、传统节日,举办辩论赛、演讲、书法、书画、拔河赛等内容健康向上、教育意义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把活动室建成精神文明活动的“核心阵地”。

  石林“大学生村官之家”打造创业展示中心,展现大学生村官领头风采。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是时代的呼唤和事业的需要,也是大学生村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在活动室内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风采展示窗口,对石林优秀大学生村官杨艳生创立的石林撒尼沁园养殖家庭农场,王宇佳的石林果美包装有限公司,朱晓婧的石林居美净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展示,同时邀请他们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把活动室打造成实现大学生村官创业干事梦想的“圆梦阵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