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州菜白村村民爱上了“百姓学校”
2018-03-20 09: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左绍常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晚上八点,鸡街乡菜村村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里面传出了浑厚的声音:“早春时节枇杷怎么施肥,枇杷施什么肥,施多少肥?”种植枇杷的本土专家杨福荣手里拿着厚厚的备课本,正认真详细地讲着。鸡街乡当地老百姓诙谐地称这种面对面的授课为菜村版的“对话”,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包村干部习洪菊介绍,这是乡党委政府一年前专门为当地老百姓量身打造的“百姓学校”。听课学生大都是老百姓,以贫困户居多。讲课人有时候是农业方面的专家、有时候是身边的先进代表等。讲课内容也大都是根据老百姓在平常种植或养殖等过程中出现的困惑,提前收集、提前准备。听课现场,充当“学生”的老百姓都在认真地做着记录,不时地点头,全然忘记了干完一天农活的苦累。 

  “经过我们一年的努力,菜村的贫困户从2016年的2952元增长到2017年底的人均3200以上,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4%。脱贫攻坚既要做到对象精准,也要做到从智上精准”包村干部一边说着,一边为这节课的精彩鼓掌。 

  “百姓学校”充分发挥着其在脱贫攻坚中的扶志和扶智的作用。“听了这节课,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党的扶贫惠民政策这样亲民,再不努力奋斗,早点脱贫摘帽,我的孩子也不会原谅我的。”菜村种植枇杷的吉诚笑着如是说。 

  讲解实用知识,让群众学手艺、增信心,提高了群众素质,提升了致富能力。目前,百姓学校共开展各类讲座2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 

  扶贫先扶智,贫先治愚。鸡街乡充分发挥知识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文化、技术、技能培训,用先进科技引领群众,切实为群众拓宽了脱贫致富道路。“百姓学校”这个脱贫致富课、发展加油站,逐渐让菜村的老百姓“富”了脑袋,“鼓”了口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