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村官走近玫瑰庄园 探寻乡村发展新模式
2018-06-01 16:00: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江海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五月的腾冲界头“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玫瑰向日倾。”夏花绚烂,岁月静好。近日,腾冲市大学生村官一班一行来到界头镇桥头社区的玫瑰庄园,开展“走近致富创业模范,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子”为主题的班级活动,借鉴好做法,打开新思路,提升工作新方法,进一步助力农村发展,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水平。

  走进玫瑰花田,现场了解庄园经营模式

  五月,正是玫瑰花的花期,恰逢骤雨初歇,所有的玫瑰花沾染着透明的雨滴,沐浴在阳光下,一片宁静、美好。玫瑰庄园里种有十余亩的可食用玫瑰,供游客参观。当天来玫瑰庄园参观的游人很多,游人们拍照、赏花,在农闲和休息之时,来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享受只属于自己,只属于这片世外桃源的慢时光。大学生村官们也被这片醉人的美景和先进的经营模式深深吸引。

  

  走近创业致富人,学习先进致富经验

  借着今天的班务活动,大学生村官们访问了玫瑰庄园的负责人刘兴隆总经理,向他探访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之道。2016年,任腾冲市凤来西饼公司总经理的他,看上了家乡这片土地的商机,就毅然来到家乡界头镇桥头社区,租下了这里的十余亩田地,在这里建起了玫瑰庄园,最初种下玫瑰花树的时候,提心吊胆,因为这种大面积的玫瑰花栽种,在界头还没有过,花期到来的时候雨水较大,不免多了几重担心。好在第一年种下后,虽然,花开得还稀稀疏疏,但是,观光的人已经陆续到来了,加上自制鲜花饼这个新鲜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观光旅游,顺便体验手工自制玫瑰花饼、品尝玫瑰花宴。这一系列的项目不仅给玫瑰庄园带来了收入,还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收益,随着慕名而来的人不断增多,附近的村民在这里支起了小摊子,卖起了各种特色小吃,带动了当地居民的收入,附近的老人还经常来帮着摘取玫瑰花瓣,打理玫瑰花田,收纳了剩余劳动力,玫瑰庄园在带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手工制作鲜花饼,培养团队凝聚力

  参观之余,村官们也在这里体验了一把手工制作鲜花饼的乐趣。一个鲜花饼的完成,需要经过揉馅、做饼、烘焙和包装几个步骤,大家七手八脚的制作起来,一个个造型丰富的鲜花饼展示出大家各自的创意,在工作之余,也感受了一次洗手做花饼的乐趣,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

  随着“乡村振兴”的提出,各色乡村旅游层出不穷,“玫瑰庄园”模式的乡村旅游,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神州大地迸发新活力的创新之举。乡村振兴正当时,经济发展是基础。通过此次活动,一班的大学生村官们认为,乡村旅游不光要办得出,还要留得住,只有不断激发自身的创造力,持续吸引游客,才是乡村旅游得以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