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县大新寨有位不简单的"90后"大学生村官
2018-12-24 09:10:0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树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开始,我以为小姑娘白白净净,城里生、城里长,又不会讲彝话,和老百姓又沟通不了,肯定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可不到几个星期,她不仅对村情、贫情了如指掌,还对老百姓的事特别上心,真是不错。”说起李瑞琦,红河县乐育镇大新寨村委会副主任白玉文竖起了大拇指。

  李瑞琦是一名“90后”,担任乐育镇大新寨村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2015年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毕业后,她就带着满腔热情和无限憧憬,来到大新寨,一晃3年过去了,“深入农村、心系群众”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大新寨的妇女大多都会剪纸、刺绣,早在2014年12月乐育镇政府和大新寨村委会就组织白小柏等12人,成立了尼苏刺绣专业合作社,但是有产品无销路,合作社也成了“空壳”。

  对此,李瑞琦心急万分。她日思夜想怎么把彝家绣娘的劳动成果变成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利用电商扶贫、参展等方式,多方推广、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彝绣,前来参观、购买彝绣的客商络绎不绝。同时,合作社还成功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如今彝绣已成了一项脱贫产业,彝族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就地就业。

  大新寨一年四季光照足,荒山荒地多,最适宜光伏产业。作为全省首批光伏扶贫项目试点,推行之初却让村干部头疼不已。群众思想落后,认为还要自己出钱不划算,没有人敢尝试。为了推动项目落地,李瑞琦挨家挨户做工作,“光伏扶贫,既可以满足自家用电问题,又能增加收入,再说现在国家政策好,还给补助,自己只要出1万元,错过就可惜了。”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村民一起算细账、算明白账,群众看到了其中的优势,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每户每年可增收3335元。现在,他们遇见李瑞琦就说,“当初如果不听你的,现在就只能羡慕别人去了,谢谢你。”

  讲起政策,李瑞琦是“宣传员”;说起出点子,她是“智囊团”;论起形势,她是“分析员”;谈起百姓,她是“知心人”。她说:“先做村民后才能做村干部,只有吃好百家饭、做好百家事,真正和村民站在一起,才能服务好群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