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开展“互看互学互评互比”竞赛
2015-07-14 09: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把大学生村官培养纳入农村干部培养链的重要环节,以严管为基础、竞争为导向、用好为根本,始终保持大学生村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到目前,全市已先后培养选拔21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班子成员5名,县、乡两级后备干部120名。今年,该市紧扣“大抓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旨,接续启动开展了“互看互学互评互比”工作竞赛,使500多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得到一线历练,在强素质、促发展、优服务中“墩苗”,锻炼成长为农村最需要的青年人才。主要做法有:

  项目化展示,现场一线“互看”。结合当前农村“三民”工程、“五水共治”、生猪整规、电子商务等重点工作,由各县(市、区)在大学生村官具体负责的项目中申报参赛项目,其中工作类27个、创业类46个,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特色纷呈。如,柯城区突出创业主题的电商创业园项目,江山市突出惠农主题的树莓种植基地项目,常山县突出文化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立观察员制度,从市农办、市商务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市级部门聘请了6位观察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点评。健全责任制度,各项目观摩点列入乡村重点考核项目,并指派组织委员全程参与谋划,确保项目实施质量。5月29日,在柯城区开展了首场竞赛活动,全市30多名村官代表实地观摩了该区大学生村官陈雯晴创制的共建生态家园“墩头模式”、吴小霞领衔的电商创业园等2个示范项目,创先争优的动力得到激发。

  挑刺式点评,拉高标杆“互学”。每场竞赛活动分现场观摩、座谈体会、各方点评等三个主要环节,点评时突出问题导向。观摩现场,由大学生村官介绍项目的实施情况,分享工作经验,现场回答提问;座谈体会,由大学生村官代表轮流发言,既针对观摩项目谈感受、提问题,又结合自身情况谈思路、提举措;点评环节,由市聘观察员、部门联系领导、帮带师傅和所在村群众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挑刺”,重在帮忙查问题、找差距、出主意。这种互动竞赛、挑刺点评,使大学生村官更加清晰地发现到了自身短板,也让其他大学生村官有了新的标杆。龙游县模环乡大学生村官夏赟通过“四互”竞赛的磨练,在全市乡村旅游导游评比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金花节”评选的“五朵金花”候选人之一。

  链条状管理,立体考核“互评”。加强过程管理与考核,内容上,突出考核工作实绩,重点考核大学生村官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项目等方面情况;标准上,强调考核细化量化,对每次现场竞赛实行一次一考核、一次一排名;方式上,注重考核民主公开,既看建成的项目,又看建设中的项目,既看过程,又看结果。考核管理采取县级自评、市级联评形式进行。县级自评,由县(市、区)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项目进度、实际成效、服务表现、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价,作为年度管理考核重要指标,并择优推荐1个以上项目参加全市联评;市级联评,由市级相关部门对推荐的项目综合评价,根据项目的实施效果、群众满意度、组织认可度等内容进行考核排名。通过立体考核,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迸发,全市在岗创业人数超过50人,衢江区灰坪乡灰坪村大学生村官徐骏昇利用“互联网+”推销农村土特产,流转30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户均增收千余元以上,被评为“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

  日志制记录,争先赶超“互比”。综合运用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参评各项优秀的重要依据。县级层面,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把每次工作竞赛开展情况记录归档,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基础内容。市级层面,在市级观摩点选出2-3个优秀项目,负责项目的大学生村官当年度考核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在“四互”竞赛中,开化县齐溪镇大学生村官吴卫积极推进林改,服务乡村旅游发展,争取林业部门扶持项目,带来可观经济效益,成功入选全国“奋斗在林改一线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候选人。龙游县溪口镇大学生村官刘伟、沐尘畲族乡大学生村官杨慧燕在2个聘期满后,还被所在乡镇聘任为编外人员,真正扎根在农村一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