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以五大行动深入推进村官“双创”活动
2015-07-14 10:4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磐安县委组织部以“摘帽快跑”为新起点和新契机,围绕“创业富民促发展、创新服务惠民生”的主题,对准五个关键点,以“五大助力行动”为载体,促进广大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业创新,服务新农村建设。

  跑山头找风景,助力一号产业

  紧跟全县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的步伐,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思想活、视野宽的优势,积极助推乡村旅游的发展。一是多献计。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大学生村官为磐安旅游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共收到“金点子”40余个,其中安文镇村官陈德兴的“打造特色主题文化街”、胡宅乡村官陈挺挺的“发展南北两条旅游精品路线”等8个点子被县大讨论活动办采纳。二是善发掘。开展“跑山头,找风景”和“我身边的美丽乡村”活动,通过走访了解、实地踏勘、记录摄像等方法,摸清本乡镇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特别是能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下一步的规划和开发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勤吆喝。要求每位村官把本乡镇的最美资源制作成PPT,将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展现给世人,进行有效宣传。如维新乡新渠村,保有清一色完好的泥墙房,村里古树参天,古韵十足,通过宣传造势有望成为又一个管头村。

  跑项目献计策,助力中心工作

  要求大学生村官将自身岗位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自己谱写一本以小见大、卓有成效的“村官工作手记”。要有服务全县大局的主旨。积极投身“五大专项行动”, 主动充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排头兵。40名大学生村官全面参与到治水护河工作中,出任所在村河溪的“河长”、“联络长”,主动承担起的治污、查源、监督、宣传的职责。要有围绕乡镇重点的章节。根据乡镇产业分类和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发挥“泥腿子”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创新思维、大胆举措,为秀美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目前已提出对策、建议20余条,被落实或采纳12条。要有积极融入村务的正文。立足本职岗位,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成员,自觉融入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如万苍乡大学生村官陈晓,自当选村支书后,完成了办公场所整治、大坪山广场项目、消防水渠建造等多项民生实事,在村级创业承诺项目建设上作出了引领和表率。

  跑市场觅商机,助力强村富民

  激发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富民的热情, 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带动村民创新创业。一是推项目扶业务。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库”,组织农业、经商、财政等有关部门的18名科技专家、业务能手,成立村官“创业专家服务团”,对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持。5月28日,全县大学生村官参加了2015年创业项目推介和创业体验活动, 9名大学生村官与项目商现场签订了创业意向书,并参加了“10元生存大考验”活动。年内,14个乡镇将成立村官创业办公室,帮助辅导大学生村官开展创业项目。二是带创业创实业。结合村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带头领办合办农村电子商务、种养殖业示范项目、农产品加工等创业项目,做到创办一个、激活一群、带动一村。如高二乡大学生村官陈素燕因地制宜地把致富基调定在“土”字上,创立高老庄家庭农场,通过经营高山萝卜片等特色农产品,让留村老人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跑农家解民情,助力服务惠民

  扎根农村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做好民情笔记,通过“双创”活动切实把工作举措和岗位资源转化为民生福利。一方面要做到走访亲民,着重解决问题。按照走村不漏户的要求,深入到农户家中、田头走访调查、细致排摸,掌握户情、民情、村情,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矛盾纠纷、实事好事。如窈川乡村官陈伟伟在走访中了解到87岁“五保户”郑志新老人生活困难、身患肺炎,主动帮助其协调解决住房、医疗费用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推进电商便民,争取全面覆盖。在有条件的村设立“村淘站”,以点带面,构建营销、物流网络,帮助村民进行网购、物流。如冷水镇大学生村官杨校刚创办“慢生活”电子商务公司,成功在4个乡镇设立了24个“村淘站”,与6家快递公司建立合作,日流量达300余件,有效突破农村信息和物流瓶颈,解决了沿线乡村买难、卖难问题。

  跑赛道比成长,助力自我提升

  打造大学生村官竞比提升“赛道”机制,完善交流、考核办法,在大学生村官之间形成比学习、比作风、比创业、比业绩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强化学习。今年以来,共选送大学生村官10余人次参加了省、市组织的各类电商培训,提高创业技能。要求大学生村官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每天利用1-2个小时用于学习充电。二是促进交流。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交流制度,开展村官面对面座谈,促进大学生村官互帮互助、共同成长。6月9日,组织召开了以“服务摘帽快跑、奉献青春才智”为主题的创业辅导交流会,会上邀请了兰溪、永康等地优秀大学生村官分享创业经验,实现以老带新、以优促新。三是从严管理。严格落实量化积分管理制度,按照实时考评、动态考评的要求,切实解决“在岗不在村”、“在村不干事”等问题,努力实现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