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互联网+” 浙江湖州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
2015-06-24 17:14:00  来源:湖州晚报  作者:施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刚开始做淘宝,怕被人说是不务正业,还是瞒着大伙儿偷偷干的。没想到村里知道这事后,挺支持我的,还让我放手去干,现在网店生意越来越好了。 ”常栋是安吉县递铺街道康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利用业余时间,他经营着一家淘宝网店,主要销售竹篮包装,如今他的网店生意稳定,去年一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而靠着他的订单,3家农村竹篮厂已实现“充电”转型,另外还解决了农村就业劳动力15人。

  眼下,利用微信进行电商销售的人越来越多,南浔区双林镇大学生村官屠旭峰,与其他3名大学生村官组建电商创业联盟,利用微信销售水果,每月销售额突破8万元。

  像常栋、屠旭峰这样既是“泥腿子”又是“店小二”的大学生村官在湖州市已经越来越多,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截至去年年底,湖州市423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有132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其中电商创业占一半以上。

  为了抓住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快农产品流通和网络销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湖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支持像常栋、屠旭峰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位于湖州亿丰赛格数码城的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总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入驻青年电商企业40家,业务涉及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线上商业批发零售、网站制作、第三方代运营、电商培训等电商产业链各环节。这里即将建立一个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基地,并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基地进行实践锻炼。 ”据团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州市将依托德清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长兴星网电子商务创业园等省级电子商务实践基地、青年网商创业基地等平台,建立10个左右的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如果大学生村官想在电商领域有一番作为,都可以到这些基地里进行实践锻炼。

  湖州各地都有非常特色的产业,比如童装、白茶、湖笔、竹笋等,现在很多村民、企业都有做电子商务的意愿,但受到知识水平、上网操作能力的制约,不知从何做起。有些小微企业虽然已经在做电商,却苦于人才匮乏,无法做大做强。而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文化、懂网络,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又处在农村发展的第一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将发挥大学生村官美工、营销等方面的特长,组建童装、白茶等8支左右的电商服务队,为当地村民和企业提供专业化电子商务业务咨询联络服务。

  今年湖州市还将借助淘宝特色中国湖州馆、1号店特产馆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网络街区,通过集中全市大学生村官电商网店,展示销售湖州市的特色农产品。

  此外,大学生村官如果有优秀创业项目,今年千万不能错过即将举办的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在这里优秀创业项目不仅可以有资金奖励、创业补贴、贷款贴息、跟踪帮扶等政策支持,管理、投资等方面的专家和导师还将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