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避免大学生村官考核结果失真
2014-06-13 10:4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於立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以往各地考核标准不一的情况,今年,浙江省舟山市大学生村官考核引入“双轮驱动”机制。

  “双轮驱动”,即以“量化考评+记录成长”为主要内容,并配套出台了《舟山市大学生村官年度考评办法(试行)》,编印了《舟山市大学生村官成长手册》。《办法》将大学生村官日常考评与综合考评、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组织考察与民主测评相结合,将在职在岗、走访服务群众等情况列入考评范围,通过10个项目为考评提供可量化的评判标准。《手册》则分为成长起点、成长规划、成长历程、成长感悟和见证成长5个阶段共21种表单,分别记录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

  “《手册》是考评赋分的重要依据,《办法》是保证《手册》填写质量的重要前提,两者相辅相成。”市委组织部人才处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近年来,全市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意见措施,但也存在不足。如年末考评时,考评者往往凭被考评者年终汇报、经验判断打分,结果容易失真。”据介绍,在新机制中,“记录成长”和“量化考评”比重分别占到60%和40%。也就是说,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的记录,经过审核后,将在考评中占得“话语权”。而依据《办法》,年终考评优秀的,除获薪酬奖励外,还将优先推荐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