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2014年大学生村官选聘新方案
2014-05-05 16:0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蒋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浙江省2014年大学生村官选聘方案新鲜出炉。今年,该省将选聘160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记者从浙江省委组织部获悉,浙江今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沿用择优选聘和公开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择优选聘426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174名。选聘方案中比较“抢眼”的内容是,今年选聘要求有了新变化,首次出现了对专业的定向需求,1600个选聘名额中有1009个是定向专业选聘,其中面向全国重点院校和涉水类专业择优选聘426名(涉水类专业260名),涉水类专业毕业生占择优选聘总数的六成;而在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1174个名额中,定向选聘涉农类专业311名,城镇化建设类专业274名,电子商务类专业164名,定向专业选聘占公开选聘的近七成。

  对于定向专业选聘这一“与众不同”的要求,浙江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个方案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顺应浙江省最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重点工作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涉农、涉水、城建、电子商务都是当前浙江农村基层最急需的专业人才,来了能派上大用场。把这些专业的大学生选聘到村,能够让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好地贴近全省大局,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中心工作。

  专业方向根据省情确定,而具体需要多少名村官则由基层自下而上报送。金华市委组织部金彤告诉记者,“定向专业选聘可看成是基层向组织部门开出的一张实实在在的‘人才订单’”。他介绍,今年金华市计划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200名,他们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到,大家最欢迎、需求量大的依次是涉农、涉水、城镇化建设、电子商务类专业毕业生,所以他们“订购”了涉农专业49名、涉水专业48名、城建类专业30名、电子商务类专业22名,相信这些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村官,到村里一定很吃香。

  据悉,浙江选聘大学生村官报名时间是4月25日到5月5日,有报考意向的大学生可以登录浙江人事考试网进行报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