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五字选举”激发新村官创业热情
2014-01-13 16:34:00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吴景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山区生态小气候环境好,土质含铁量高,连种的辣椒个头也特别大,有机山稻连片种植也没问题。”1月9日,地处武义县偏远山区的新宅镇柘坑村党支部书记吕新受驱车30多公里,从城里接来山稻种植大户陈舍男,实地考察一座座山头。村两委一班人簇拥着“贵客”,大家一边走一边争着介绍优势。

  陈舍男是浙江百灵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这两年,百灵谷公司在荒山坡上成功种出无需水层、不施农药化肥的有机山稻。山稻米每公斤卖到100元,让吕新受和村民们羡慕不已。吕新受寻思,村里不缺山地,有的是赋闲劳力,如果能与“百灵谷”签订山稻种植订单,效益肯定不错,就托熟人找到陈舍男,商讨发展这一富民产业。吕新受说,说了一大堆创业承诺,总想着快点为村里干点事情。

  连日来,武义县新任村官纷纷进入角色,各显神通打造富民产业,争先恐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武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这令人欣喜的局面,主要得益于刚刚顺利结束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推行的“实、准、优、精、严”“五字选举”,凸显了选举成效。

  武义县“五字选举”,指的是做“实”教育整顿等选前工作;把“准”选举原则、程序;“优”字当头,形成鲜明的事业选人导向;“精”心统筹工作指导;“严”把选举关口。通过换届,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扎实、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农村人才进入村级班子,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武义县积极探索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方式,村党组织换届实行“两推一选”,村民委员会换届采取“自荐直选”,变“登记选民”为“选民登记”,畅通了党员群众民意表达渠道。

  此次换届,有6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率为55.8%。桃溪镇后茶园村的钟葛晔原在邻村锦平村任大学生村官,几年里帮锦平村搞起了有效带动农户增收的粮食、蚕桑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民增收渠道不多的后茶园村人暗暗把这个能干的“小姑娘”看在眼里。换届中,钟葛晔当选为后茶园村支书和主任后,天天琢磨美丽乡村建设、富民产业开发的“公事”。经过盘家底、访农户专业调研,依靠前几年积累的经验,钟葛晔很快描绘出了村庄发展蓝图:联系林业专家,对村里农户散种的200多亩油茶和100多亩竹林进行低产林改造;鼓励村民发展效益好的宣莲种植产业;春节前架通温州铺自然村路灯;积极向镇里和县农办申报新农村建设项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