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大学生村官成长快出路广
2013-10-22 10:27:00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胡金波、孙逊、朱云、彦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15名新老大学生村官齐聚沈荡镇,就“村官我来当”这个话题召开了一个新任大学生村官座谈会。自2006年浙江海盐首次招聘10名大学生村官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166名。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海盐通过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与座谈等方式提升其素质和能力。同时,为解决村官们的后顾之忧,海盐多招并用,积极破解大学生村官出路难题。

  “要把村民的事放在心里,用自己的热情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在座谈会上,海盐县唯一一名获得“浙江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称号的张李兵,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工作6年来的心路历程,并激励新上任的大学生村官。

  据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座谈会其实也是一次培训会,是海盐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的一种常见形式。

  近年来,为不断促进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海盐实施了四大工程,并建立了相应的机制,即实施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机制;实施作用拓展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干部使用机制;实施组织关怀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干部激励机制。

  除了上岗培训外,每年还针对大学生村官举办一期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讲授新农村建设、农村工作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内容;鼓励大专学历的大学生村干部参加大学学历教育……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学习热情。

  在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培养机制的过程中,海盐不断完善传帮带、谈心谈话等制度,帮助大家成长。建立上挂机制,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参与县、镇(区)有关中心工作,到村干部实践培训基地等岗位进行锻炼。推行内部轮岗锻炼,有计划地让大学生村干部分管村内各条线工作,提高综合能力。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用,海盐实施作用拓展工程。海盐要求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好“六大员”作用,即当好农村政策宣讲员、远程教育管理员、便民服务代理员、献计献策参谋员、文化活动组织员、科技信息传播员。

  为激励大学生村官,海盐鼓励他们在村级组织换届时积极参加“海选”,并在县级、镇级相关招考中针对大学生村官出台优惠政策,落实大学生村官的各项保障。

  大学生村官的未来出路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海盐通过实施“六优先”政策,即换届时进两委班子优先、纳入村主职后备干部优先、竞争性选拔入围使用优先、培训学历教育优先、党员发展培养优先、机关事业等岗位定向招考优先等,为大学生村官在留守留任、择业深造、自主创业等方面创造条件。

  据统计,海盐已选聘的166名村官中,目前在岗的有74名,其中27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先后离开岗位的92名村官中,48名录用为公务员,27名录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名被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企业聘用,另有一些村官选择自主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