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向大学生村官宣讲18大精神:增学识扩见识
2012-12-03 15: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晔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才”。日前,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来到衢州专题调研大学生村官工作,并向大学生村官宣讲十八大精神,“大学生村官学习18大精神,可以增长学识、扩展见识、增强胆识。”这一番话振奋了大学生村官的信心。

  没有太多深奥的理论,没有一味的照本宣科,姚志文“我向大家推荐三本书”的开篇就让在座的大学生村官觉得耳目一新。

  这三本书分别是:《落日的辉煌》,讲述的是清王朝从康乾盛世到逐渐没落的过程;《曾经的辉煌》,讲述的是美国当前所面临的四大危机,分析其长盛不衰的五个原因。而最让大学生村官觉得重任在肩的是《苦难辉煌》,讲述的是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的历史。筚路蓝缕的中共早期历程尽在书中。

  “在早期,很多上井冈山的人都是年轻人,他们在那么艰难困苦中的环境中,寻求探索真理。”姚志文说。

  历史照进现实,当代的大学生村官既是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也是党政干部后备人才,他们同样正值青春年华。

  “大学生村官要争做十八大精神在农村的学习者、实践者、推动者,以宽阔的视野和历史的纬度学习、吃透十八大精神,增长学识、扩展见识、增强胆识。”姚志文热情洋溢地发出号召。

  姚志文继续表示:“大学生村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传播生态文明意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大学生村官王欢上任的第一天,正是村里启动建设围棋谷的第一天。之后的365天,王欢跟随着村干部,不分工作日、节假日地走访农户,协助做好政策处理,房屋、土地丈量等工作。在和农民打交道中,王欢领悟到“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的道理。

  “这里真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文化的力量、围棋的魅力。”在围棋谷开园那天,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的这番感叹愈发让王欢觉得,能在基层土壤中汲取养分,“我想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

  听着大学生村官讲述心声,姚志文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要争当小学生,针对所在村实际从零开始学习,增长学识。同时也要有分析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有见识。最后增强胆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赢得群众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在自觉践行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大学生村官们也在积极向身边的农民兄弟宣讲十八大精神。

  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知识领悟快、任职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十八大精神宣讲团,他们发挥自身特长,自编歌舞、三句半、方言说唱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

  在宣讲的最后,姚志文号召大学生村官,让自己的青春在农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