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周巷镇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工作
2012-12-10 16:4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慈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巷镇自2002年招聘第一批大学生村官以来,累计共有66名大学生村官。其中,考上公务员的18人、考上事业编制的7人,自主创业3人。目前共有3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区)三套班子的共有10人,党组织4人、村民(居民)委员会3人、经济合作社4人,其中1人交叉任职。

  该镇十分注重大学生村官能力的培养,着眼于实现从大学生到村干部的身份转变,坚持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干部的重要后备资源,纳入镇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定期集训、主题教育、开设“村官论坛”等办法,围绕农村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村级财务管理、农村实用技术以及怎么当好村干部等内容,对大学生村官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此外,通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到大学生村官列席村三套班子会议,到镇机关、重点工程进行挂职锻炼,开展异村交流,有意识地分配“重、难、危、急”工作任务等多种形式,积极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做农村实际工作的能力。

  该镇从建立健全机制入手,坚持政策引导和舆论引导相结合,着力解决部分村干部、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大学生村官自身定位问题,为大学生村官进村级班子营造良好氛围。今年年初,该镇专门出台了《周巷镇公开选拔农村后备干部考察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干部重要来源之一,积极吸收素质好、有志于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通过组织程序进入村班子。在村级换届工作指导意见中要求各村至少配备一名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干部,并要有重点地选拔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主要干部,为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班子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时,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干部党员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认知度。

  此外,该镇还每年选派两批大学生村官到镇属有关部门挂职锻炼,每批2-3人,至今已有15人参加挂职锻炼。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学习交流会,集中学习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交流探讨工作经验心得,以学习促工作,以思想教育提升整体素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大学生村官群体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镇党委会同镇团委、志愿者协会、环保协会等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活动、篮球比赛、文艺汇演、征文比赛等,使大学生村官实现多方面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