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市莲都区首创大学生村官岗位轮换
2012-12-10 17:28:00  来源:丽水网  作者:雷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用瞻前顾后,村里工作搞好,出路不是问题,村里是根基,根深才会叶茂”。莲都区仙渡乡何金富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杨波日前通过微博,表达了在基层干事创业的决心。

  “要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这是莲都区在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工作中力争达到的目标。今年以来,该区对各乡镇(街道)101名大学生村官进行全方位考核后推行岗位轮换,这在我市尚属首创。

  莲都区丽新畲族乡上塘畈村团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雷丽娟虽然是农村工作新手,却通过几年实践摸索出了心得。她告诉记者:“只要把群众‘小事’放在心上、一件一件做好,就会赢得信赖、信任和支持。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能积累经验,锻炼才干。”雷丽娟在上塘畈村工作3年,有两年考核获得优秀,在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考察中,受到好评。

  通过召开测评会、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全方位考察,是对大学生村官岗位进行调整的重要依据。

  莲都区相关部门专门为此次考察设计了《大学生村官考察民主测评综合评价表》,参加民主测评对象为乡镇(街道)机关全体干部、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考察组还组织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面谈。最后,再根据民主测评和考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考察对象作出综合评定和整体评价。

  2009年到碧湖镇高溪乡岑峰寺村担任村委主任助理的郑波,在此次考核中综合评价良好,被抽调到紫金街道。 莲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务员管理科负责人说,有关部门将对全区大学生村官近3年综合考评成绩进行排名,以此为依据实行岗位轮换,让工作干得好的大学生村官得到鼓励,让工作干得差的受到鞭策。真正体现干好、干差不一样的区别,并通过这一机制不断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