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村官成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7-06-19 09:11: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芳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一群人,他们曾经徘徊在生死边缘,每天与死神抗争,终于有一天,他们收到一个陌生人寄来的一份礼物,一份生命的礼物,这份礼物给予了他们新生,让生命再次像耀眼的繁星光彩夺目……

  在海宁,盐官镇郭溪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姚银渊是有幸获得这份生命礼物的人!

  

  

  

  海宁大学生村官姚银渊。

  

  

  最近,小伙伴跟小编报料:“姚银渊去参加运动会啦,而且还参加了三个项目。!”

  

  

  

  △姚银渊朋友圈截图

  

  

  两年前,32岁的姚银渊患上概率约10万分之一的罕见疾病——肝豆状核变性,经济拮据、病情凶急,医生说:唯一的出路就是换肝!

  

  

  

  

  

  当时,海宁日报报道后省内省外爱心涌动筹集了86万多元医药费,姚银渊也在浙一医院顺利进行了肝移植!

  

  

  

  △ 2015年5月18日 姚银渊出院了

  

  

  前天见到他本人的时候,小编是欣喜和陌生的,这个人全身都带着阳光,与两年前的他判若两人。

  

  

  

  △姚银渊和同事

  

  

  上午9点,他正好与社区同事,在盐官镇桃园村检查100户村民房前屋后绿化情况,要给每户评等级,对种了蔬菜的户主进行劝导。

  在这个过程中,他还被村民喊走,姚银渊耐心地听大伙反映问题。

  

  

  

  

  

  2016年3月,他回到了郭溪社区,不过考虑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副书记,只是普通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生产、消防、统计、劳动保障。

  当然,社区事务繁杂,他也要一起干,这不,上午这个绿化检查,他也来了。

  才聊了一会,小编就开涮他了:“你好像长胖了!” 他有点不好意思,说:“是不是有点小肚子,最近锻炼少了,还吃了垃圾食品。”

  哈哈,原来他也爱吃肉和甜食。

  肝移植手术前,姚银渊1米88的个子有174斤,手术后瘦到142斤,现在有180斤了,比手术前还胖了10斤。“瘦了好可怕,但是现在也要控制了,穿衣服都不好看。”

  姚银渊自己有空就去桃园村的文化中心跑步,或者跟着朋友到长安一家健身房跑步,隔几天去一次。

  

  

  

  △在桃园村文化中心跑步

  

  

  去北大参加运动会

  肝移植后的两年,除了定期的复查,谨遵医嘱,姚银渊十分注重身体锻炼,慢慢感觉自己体能恢复了,那颗爱动的心又蠢蠢欲动~不过没想到,他敢于去做这件事!

  今年6月11日,姚银渊和几个病友一起去北京,到北京大学,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器官移植运动会暨中国器官捐献日活动。他一口气报名参加了三个项目,100米,800米和铅球。

  

  

  

  △开幕式上的姚银渊

  

  

  △100米比赛,左侧穿红鞋的就是姚银渊。

  

  

  去北京之前,家里人都不同意,担心出问题,毕竟手术后也没多久,这种竞技类的比赛还是很激烈,最好不要去。

  不过拗不过姚银渊,他自己觉得年龄有优势,而且体格看起来还不错,病友们也寄予厚望:“至少一块金牌。”

  

  

  

  △体能训练

  

  

  报名后,他还特意找了盐官初中的体育老师指导,不过老师说:“身体情况和时间条件都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取得大的突破。”这让他有点小失望~

  

  

  

  △训练跑步

  

  

  两个项目下来,姚银渊的自信心就跌落谷底了。“身体恢复了,肌肉力量还是没有恢复,还需要时间。”

  田径100米,他跑得太猛了,腿就有点拉伤。而接下来马上就是800米,他丝毫没犹豫,也没有放弃,而是坚持跑完了。“800米,跑了3分半钟,拿奖牌肯定不可能,不过还有个第六名。”

  

  

  

  △跑道上穿红鞋为姚银渊。

  

  

  最后一项铅球,他觉得还是很有机会的,果然投到了第三名!

  可是万万没想到,有位选手从跳高比赛的项目过来,说是时间重合没赶上,于是主办方再给他一次机会,一扔,“第一名!”

  姚银渊就无语了,“铜牌都没有了,只有第四名了。”

  他决定两年后西安再战,还开玩笑说,可以换个项目:“我还是去跳远吧,一米二就是冠军了,比较简单!”

  参加篮球赛

  其实老早,姚银渊就已经大胆地在参加比赛了!

  今年5月,玛姆特杯2017海宁全民篮球赛,他和队友代表郭溪社区篮球队出征,拿到了盐官片区的第一名,总决赛第六名的好成绩~

  

  

  

  

  

  

  

  不过私下里,姚银渊说:“我上场的时间其实不长,而且我猜大家知道我的情况,都没有身体对抗。”他对队友们很感激!

  其实一米88个子的他,也是“专业选手”。他在海宁一中读书的时候,就被吸纳到校篮球队了。

  姚银渊的手术很顺利,他与自己的新肝相处得不错,除了术后发生过一次胆道轻微狭窄,造成急性排异,吓了他一大跳之后,经过一次鼻胆管引流手术的治疗就恢复了,此后也没有其他反复,指标也一直很稳定。

  “我这两年,连感冒都没,没挂过一瓶盐水。”他现在每个月都要去浙一医院复查,每天要吃两次药,且要定时定点,早上9点一次,晚上9点一次。吃药前两个小时和吃药后1小时不能吃东西。

  “我还是比较幸运的,这一路。”姚银渊由衷地说,现在这样的生活节奏,他觉得很幸福了。

  今年4月17日,家里人买了蛋糕,因为这是姚银渊肝移植成功的日子。他的朋友圈里写下“新生两周年!感恩有你!”

  

  

  

  

  

  做公益 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这次重生使姚银渊一下子明白了许多事情,曾经的哀怨和苦恼也都烟消云散了。他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公益了。

  

  

  

  △朋友圈截图

  

  

  社区本身的公益活动也不少,姚银渊还在浙一医院做志愿者和参加省红十字会的一些活动。

  姚银渊成为浙壹汇志愿者,每月都会去浙一,跟病人聊天。“有点类似社工,就是分享自己的经历,给病友自信心。”

  

  

  

  △去病房与病人聊天

  

  

  他还建立了海宁的一个病友群,起名涅槃重生,加了一些器官移植、骨髓移植的病人,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外地的一些慈善活动邀请,他也去参加。比如,中梁首府?2017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这是一场爱的奔跑。

  他还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器官捐献缅怀大会上,姚银渊代表移植受者发言。

  “我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特别是别人的伤痛啊,困难啊,最感同身受。”姚银渊从不避讳自己做过肝移植,“我过得好,会让帮助过我的那些人,感到欣慰。”

  “别人曾经给我一份涅槃重生的生命礼物,有生之年我也想回报。”

  姚银渊,真的很了不起!为你点zan!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