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三板斧”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
2017-08-28 09:14:00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杜晓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路过东阳市佐村镇大塘光村村口的人,多会被该村诗情画意的村标吸引,放慢脚步观赏一会儿。这个村标有何特别?因为其他村的村标用的多是石头,而大塘光村的是青砖黛瓦,并附有山水泼墨的标志性建筑。“多亏了王琰玲提的好建议。”大塘光村党支部书记日前对记者说。

  王琰玲是大塘光村的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90后”,她的想法很有新意,比如设立村标时,她提出,村标不仅要呈现地方特色,还要与周围的环境协调。原来,村口有一个配电房,显得格格不入,趁此次做地标,大塘光村便将它巧妙地“藏”了起来。并且,王琰玲还邀请了村里有经验的老师傅,为白墙绘上了山水画,与花坛的迎客松相得益彰。

  据了解,今年5月,在大塘光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中,王琰玲高票当选了村委委员。换届后,她立即投身到村“治危拆违”、环境革命等重点工作中去。在她和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大塘光村的危旧房逐渐减少,露天茅棚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美丽的花坛;200多米长的村前小溪重新垒坎,开辟的绿化带上种起了绿色植物……大塘光村的风景越来越美。

  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东阳致力于大学生村官成长体系建设,亮出了“三板斧”。

  一是深化考核,规范日常管理。结合大学生村官工作实际,明确岗位职责,制定大学生村官工作量化积分立体考评标准,采用加分、扣分“两张清单”,客观反映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

  二是创新载体,切实提升能力。通过举办“美丽乡村建设”创意大赛、青春日记成果展示、集中拓展训练、召开交流讨论会、举办汇报演出、策划乡村旅游节等形式,让大学生村官在学习充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本领,打下良好群众基础。

  三是畅通出口,拓宽大学生村官出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宏观调控的双重作用,提前谋划,积极行动,先后出台了相关文件,落实多项政策,如公务员定向招录、专项事业编制吸纳、续聘、自主创业、企业招用等,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村官出路。

  在“三板斧”的作用下,大学生村官成长体系建设效果显现,例如,在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15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全部高票当选村“两委”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