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书记俞锋联:找准支点,工作就能“四两拨千斤”
2017-12-01 10:2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沙塍头村第一书记 俞锋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俞锋联(左)在检查农户垃圾分类情况

 

  2016年2月,经浙江浦江县委组织部选派,我从县财政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岗位到黄宅镇沙塍头村任第一书记。

  塍,《新华字典》给出的释义是田间的土埂子、小堤。沙塍头村,给我的第一印象确如其名——门前屋后堆满杂物,乡间小路尘土飞扬。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走进浦江的村庄,不说处处是景吧,但村道整洁、干净是最起码的感受。

  可沙塍头村为什么还是这样的状况?我开始寻找答案。

  村子不大,一共也就不到100户人家。踏进村民家中,说明身份来意后,大多数村民都是上下打量我一番,冒出一两句“我们村的党员啊,跟别的村没法比……”“第一书记?什么书记来了都没用……”,便再也不肯多谈。

  花了半个月时间,我将全村走了个遍,也吃了不少闭门羹。村民大多种植葡萄、经营绗缝,经济条件不错。不过,虽然三四层的排屋比比皆是,可村办公室却破破烂烂,连个像样的党员活动室都没有。有些挂着“我是共产党员”牌子的党员户门口,甚至比普通农户家门口还要脏乱。

  看来,软弱的是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涣散的是民心。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村两委班子号召力弱,党员干部战斗力不强、基础条件差的沙塍头。

  怎么办?我想了又想,必须得先把党员这支队伍抓起来,再来带动群众拧成一股绳。

  3月20日是党员固定活动日。除了长期在外和卧床的老党员,其余23名党员都到齐了。到会率倒是挺高,可我发现,会场虽然安静,但大多数党员都在低头玩手机,支部书记说了什么,压根就没有听进去。“这样的会议,纯粹是浪费时间,开跟不开有什么区别!”

  想起下村前,局领导专门找我谈了一次话,“你常年呆在机关,对基层工作可能不了解。乡镇不比机关,要记住,干农村工作不能太斯文。”

  猛药治沉疴,是时候了。

  “咱们村只有372口人,党员却有28名。可我看,是光有数量,没有质量。”我扫了眼台下,在座的党员齐刷刷抬起了头。

  “知道大家眼热周边的蒋才文村、曹街村建设得好,但有没有想过咱们沙塍头跟他们的区别在什么地方?”渐渐地,党员们收起了手机,我暗喜。

  “别的村搞建设,都是党员冲锋在前,捐工捐劳没有怨言。同样是党员,难道我们村的党员就比他们差?就咱村这面貌,我第一次来村,还以为村里没有党员。难道你们甘心这么被别人说?难道你们就想让沙塍头一直这么烂下去?”

  大家的脸色都有了变化。

  “要改变沙塍头村,就从清理门前屋后开始。”

  说这话的是支部书记蒋良贵。会前我俩就通了气,现在看到大家有了兴趣,顺势将计划提了出来。

  会上,当即定下了“凡是村里建设事项,党员必须无条件支持、带头、带动”的规矩,并要求党员们先把自家门前屋后收拾清爽。会后,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村支部重新调整了党员联系农户名单,每名党员联系4-5户。

  我想,撬动沙塍头换新颜的支点被我找对了。

  接下来的两个月,党员带头群众紧跟,运堆堵、清三河,灰头土脸的沙塍头变了个样。

  “老俞,我们正在讨论参加县里下一次的‘最佳美丽村’评选呢。”还没走到村办公室,就听到了蒋书记的大嗓门。

  “离下次评选就这么点时间,怎么来得及?”

  “就是,咱村要提高的地方可多着呢。”有人打起了退堂鼓。

  “你都没试怎么知道来不及?”

  “对啊,现在大家积极性这么高,正好趁热打铁。”

  双方你来我往,谁也不让着谁。我赶紧出面调停,“大家有这样的想法是大好事啊,说明对咱们村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说明村民肯定了我们前期的工作。”

  “咱们村虽然看上去清爽多了,可是还有很多违章建筑,也没有景观设置,跟评选标准有很大差距。可就在两个月前,谁能想到能有现在这样的变化?”

  “俗话说‘亲身下河知深浅,亲口尝梨知酸甜’,什么事情都要干起来才知道嘛。”

  主张参评的党员也纷纷顺着我的话头表态,“撸起袖子加油干,花两个月,让村子再变个样儿!”

  蒋书记第二天就带头拆了自家庭院里的违建;支委蒋东辉说服父亲平整菜地,用来建村口景观;党员村民捐资捐劳……我也没闲着,联系设计公司出景观设计图、跑有关部门申请专项基金修缮村办公楼、打报告向镇里争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忙得脚不沾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完善了路面硬化、全村绿化、灯光亮化等基础设施,还完成了“赤膊房”整治、马头墙建设、景观节点改造提升,村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但顺利通过了“最佳美丽村”评选,还陆续收获了全县环境卫生示范村、全县垃圾分类示范村、市级森林村庄等荣誉。

  村容村貌上去了,物质生活改善了,精神层面也不能落后。村民们自行组建了排舞队、什锦班民乐队,我又替他们联系了文化馆的老师每周来上课……

  现在走进沙塍头,村口巨大的党旗雕塑映红草地,池边长廊隐隐传来悠扬的琴声、歌声,排舞场地笑声不绝于耳,到处是一派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