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市方岩镇双瑶村第一书记黄华:引来文化甘霖,滋养村民精气神
2018-06-15 09:2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双瑶村,这是一个家家户户开小作坊、村民口袋票子“哗哗响”的村子。第一书记来到这里,劲往哪里使?

  永康市文化局文物执法科副科长黄华2017年初来到双瑶村任职第一书记。当时,有一个现象让黄华很诧异。她和村干部走在村里,竟没一个村民和他们打招呼,“就像没有看到你一样。”黄华说,双瑶村虽说家家有钱,却习惯于关起门来过小日子,人情淡漠,凝聚力不强,村集体的事情更是鲜有人过问。拿村口的景观建筑——街角小品来说,离验收的日子不远了,竟然还没动工。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黄华谋划着以街角小品为抓手,开启双瑶村文明乡风创建之路。她邀请多位设计师进村考察指导,几天下来,碰撞出打造“致富墙”的创意。而怎样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呢?考虑到双瑶村的家庭作坊集中在玻璃杯、蛋糕模具、不粘锅等制造业,设计师提出将玻璃杯、模具等嵌在“致富墙”中,既展示双瑶产业特色,又符合“致富”主题。

  “这恐怕行不通,嵌进去的玻璃杯说不定连夜就会被人抠走。”有村干部对这一创意提出质疑。黄华则劝村干部不要轻易下定论,“反正村口有摄像头,咱们看看到底这些玻璃杯能不能保住?”

  随着施工的一步步推进,许多村民驻足围观,其间并没有发生玻璃杯失窃事件。曾经有顾虑的村干部,这时信心也越来越足,把工程盯得紧紧的,资金不够还自掏腰包垫上。

黄华(右二)与设计师、村干部商量村头景观设计方案。 何建见 吕林积摄

 

  除了打造“致富墙”,黄华又联系画师,结合双瑶村制缸烧窑的历史制作墙体画。“热水壶用红色的好些……”随着街角小品一点点成形,围观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提建议。以前对村务不闻不问的村民,看着村干部们如此操心,也不由自主地参与到这项工程中。更让村民没想到的是,他们提的一些“业余”意见竟然被采纳了,成就感油然而生,对现场顶着高温施工的工作人员也格外体贴,“喝点水吧,吃些点心吧。”村民们以朴素的方式表达了对街角小品工程的支持和关注。街角小品建设就像一粒投入水中的石子,在村里激起了一个个同心圆。

  去年4月,经黄华牵线,两套“文化大餐”送到了双瑶村。一套是“书画扬正气 笔墨助选举”书画展专场,50多幅名家作品“飞”进寻常百姓家。一向埋头与机床、模具打交道的村民,第一次在家门口闻到了笔墨馨香。有妇女推着婴儿车来观展,有阿婆趁着做饭前的空档细细端详,还有村干部端着饭碗边吃边品读字画里的深意。另一套是永康市文化局2017年送戏下乡的首场演出。大伙儿从小品《找小狗》中,知道了什么是五水共治;在快板《选好这一票》中,明白了清风换届的道理。有村民说,这是村子10多年来的第一次大型演出,“现场还有LED大屏,档次真高。”

  看着村民在字画前流连的模样,看着男女老少观看演出时眼里的亮光,黄华心里受到了震动。“其实,老百姓不是只会种地,埋头加工,也渴望艺术的甘霖浇灌。”于是,她建议组建一支双瑶村自己的表演团队,并以此作为凝聚人心的着力点。

  “黄书记,这事难度不小。”村妇女主任首先打了退堂鼓,“咱们村各过各的,从来没有跳舞的习惯。”“万事开头难,只要我们以诚相待,付出总有回报。”见黄华很坚持,妇女主任只好硬着头皮一家一家去请。人员确定后,黄华请来了专业老师上门指导,还三天两头看排练进度,为她们加油鼓劲。一支舞蹈队点燃了整村的气氛,夜幕下的双瑶村不再是家家关门看电视,村里的办公大楼内灯火亮堂,妇女排舞,男同胞也来凑热闹,邻里之间越来越熟络亲切了。

  一个月后,双瑶村舞蹈队登上了镇里的晚会大舞台,舞蹈、小品表演得有模有样。2017年底,村里举办了一场“村晚”,尽管当天下起了大雪,可观众却出乎意料地多。”黄华回忆道,“看着舞台上表演的亲人,大伙儿心底喜洋洋暖融融的。”

  再后来,黄华经常带着村里的演出队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到先进的街道、乡镇进行交流演出。演员们对节目的细节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是出于对双瑶村的集体认同,一种要为集体争光的自觉。“多亏黄书记,我们才有机会出来见见世面,展示自我。”村民们开心地说。

  “现在我走在村里人人都会打招呼。”黄华很高兴,熟人社会的暖意体现在一声声问候中。在双瑶村,文化兴村的脚步没有停止,今年4月2日,黄华又请来文物专家,到村里考察旧窑址,打算依托方岩风景区的旅游优势,建设一个窑文化体验馆,把游客吸引过来,让“窑窑领先”的主题口号变成现实,真正让双瑶村遥遥领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