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整治渔村脏乱差 打造渔区新“海岸”
2021-01-14 10: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文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们村干部上任后,做得第一件事就是对我们区块进行环境脏乱差的整治,你看现在我们的前后门都给填平了,原先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的没有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正得到全面改善,你们的工作做得非常好。”

  1月12日上午,面对再次来到九道井区块查看环境整治情况的村干部,家住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石板殿村8号的57岁王梅富感到特别开心。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江再方告诉他,再过段时间,洞下沙滩景区全面改造好后,镇里规划的龙门区块滨海绿道延伸到石板殿村,这里将建造一处停车场,把山上的石屋开发起来。听着村干部的介绍,老王心里乐开了花。

  九道井处在乌岩村与石板殿村的交叉位置,当地人称之为“狗头颈”,县道坦龙线未通时,该区块就处在海边,村民房子都建在山上。随着坦龙线的开通、东海塘围垦的完成,大海已经远离了这个小自然村,村民纷纷将房子从山上,迁移到了山脚下。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富裕,迁移到山下后,村民只顾着填实自家房子的基础,对于房子外围的边边角角,依然是坑坑洼洼。

  “从坦龙线过来,九道井区块就像是我们村的门面,而且龙门沙滩就在边上,天气热的时候,到这里来旅游的人特别多,这里如果脏乱差,那会影响我们村的对外形象,所以我们上任后的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研究这个小自然村的环境整治,把原先坑洼不平的地方进行填平,把垃圾进行清理,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江再方介绍说。

  村级组织换届之后,石板殿村的新任班子把九道井的环境整治作为“开门一件事”的重点,打响了上任第一炮。据介绍,经过新一轮换届选举,这个村共有7名村干部走马上任,他们想到借助美丽村庄精品村、美丽渔村的创建东风,先把旧的自然村进行整治,以其焕发容光,提升颜值。

  “刚开始搞环境整治,清理了村民门前屋后的瓶瓶罐罐,还把一些村民原先搭建的违章建筑给拆了,个别村民对村干部的工作产生逆反心理,他们抵触情绪比较大,我们就分头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把这里整治后的规划方案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看到整治后的成效,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几户原先思想不通的,经过耐心细致讲解,全部做通了思想工作。”江再方感到特别欣慰,也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村党总支副书记金福云说,这里原先为滩涂,村民建房只顾着把自家的基础填高,有些坑洼处深1.5米,需要用宕渣来填实,村干部马上分头行动对接,那时正好有一个工程队宕渣挖出来需要倾倒,村里不花一分钱就把这里的坑洼地给填平了。

  针对环境整治中的拆房难问题,村两委班子分头出击,每天到九道井区块来“串门”,与村民面对面沟通,搭肩拍背交心。为了让村民一目了然,村里还在该区块立了一块大型宣传牌,即石板殿村特色村建设(九道井区块)改造前后对比图,让村民吃下“定心丸”。

  75岁的张川侬说,通过环境整治,这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虽然停车场还没有建起来,但周边村民的停车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填平后的场地都可以停车。另外,原先污水横流,夏天蚊蝇乱飞的,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干部为村民办了一件大实事。

  村干部表示,接下来村里将按照美丽村庄精品村的创建标准,对这一区块进行彩化、亮化、美化,并对接龙门沙滩景区,开发好山上石屋,建设海鲜排档,丰富龙门区块消费业态,同时,带动这一区块的三产服务业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将会越过越好。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