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过”干好扶贫工作
2018-10-31 17:0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云南省弥渡县德苴乡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姚晓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已吹遍全国,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村官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大学生村官要不遗余力,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全力助推全村精准扶贫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具体应该做到“三通过”:

  一是通过认真学习精准扶贫工作相关知识,我与驻太平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中馨以及乡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的家中,全方位、深层次的向贫困户宣传精准扶贫的内容、目的及意义,用政策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同时,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了解所需所求及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全乡扶贫开发工作建言献策。

  二是通过调查摸底,每到一户都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身体健康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水平、大额支出以及住房等情况,与贫困户交心聊天、拉家常,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对群众的需求进行认真记录,认真细致地掌握每家贫困户的情况。了解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并将贫困现状梳理归类,根据分类情况,确定对不同对象的帮扶办法,主要在特色农业种植、技能培训提升、结对帮扶救助等等方面制定“一户一法”帮扶措施,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三是通过认真开展农村脱贫情况走访调研,我们掌握贫困户的住房、上学、致富等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乡村两级反馈相关情况,尽快解决贫困户需求和困难。并主动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综合整理和分析,及时反映给乡村领导,使上级及时了解群众意愿,为政府扶贫工作提供参考,使精准扶贫更有效率,真见实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做细,才能得到更多老百姓的认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