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爷爷的一锅“责任”做村官
2018-11-02 15:5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魏郝杰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光明”,这是美国诗人艾米丽的一首诗。正如诗中所说,如果不是廉政反腐的“苍蝇老虎一起打”,我们也许就那样,好似无能为力的观望着。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那些“聪明人”,做错了过程,却总可以,说对结果。我是农民的孩子,出生在农村,扎根在农村。我深知,既然你从人群中来,你就要到人群中去,为每一个自由的,独立的精神去力争。

  我爷爷年轻时是一个农村喜宴的厨师,在那个物质不够丰富的年代,他手里拥有着极大的权力,掌握着一场宴席,最重要,也是最宝贵的一锅卤味。南来北往的客人们,总是希望用各式各样的理由,将锅里的肉带回家,而我的爷爷,每次都用听起来并不是很有说服力的话拒绝着他们。“这是主人家的东西,没有他们的同意,不能给你,要不然一会儿就不够吃了。”各位,请在回忆刚才我讲的,那是个物质并不丰富的年代。我小时候嘴馋,也喜欢到锅边偷吃,本以为自己的爷爷有着这么大的权利,我不就可以随便吃了么,谁想,每次肉还没到嘴边,就被爷爷抢回了锅里。他告诉我,那是一种“责任”。那会儿,我不懂,只怪爷爷,家里没好吃的,来这还不让我吃,现在回想起来,爷爷就那样,蹲在地上,抽着烟,在摇曳的火光中,守着他眼前的那一锅“责任”。

  带着爷爷的一锅“责任”。2015年我光荣的加入了大学生村官的队伍,到一个离家200公里的村子,开始了自己“无家可归”的生活。农村工作事无巨细,张家吵架了,李家排水沟堵了,又或者只是为他们开一张证明,拨打一通电话,党每一件事对农户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我也在这“茶米油盐”的生活中慢慢的理解了爷爷当时的“不解风情”。当我一次又一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冒着瓢泼大雨抢险救灾,顶着烈日挨家挨户查看房屋修缮,我发现:村官虽然官小,但责任重大;村官虽然干的事儿小,但意义非凡。大学生村官,头上顶的是“为人民服务”,肩上扛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而双手承载的,是党和国家的嘱托,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殷切希望。我也在今年,有了自己的家庭,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之余不是在挂钩贫困家中走访,就是在自己家忙前忙后,他也戏称自己有好几个家。我工作很忙,不能回家照顾,我也想像其他年轻人那样,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享受着下班回家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安稳。但这里也是我的家,这里需要我,这里的人们需要我,需要千千万万想我一样的基层工作者。我为这个家,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也是一桩幸事。

  千万种人,有千万种活法,并不是每个人都非要有醇酒要喝,骏马要骑,高官要做。青春不过匆匆一瞥,米兰昆德拉的小说《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有这样一段:“我们被天空迷惑了太久,似乎已经忘了大地才是我们身处其中,并终将回归的地方。事实上,负荷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才拥有越真切的实在。”最后,我想将胡适先生的一句话送给你们,也送给我自己“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作者为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街乡打平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