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成大事 先做小事
2018-11-02 11: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志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成大事者,大多具备几项重要的品质,诸如端正的态度、高效的能力、反思的觉悟等。但这些品质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需要不断的磨练与积累,一个重要的途径便是做好一件又一件的小事情。

  态度先行才能做好小事。不乏部分的干部不屑于小事情,整日绞尽脑汁干大工程、上大项目,而结局却往往不仅达不到预期目标,反让工程流于形式、变成面子工程。其实,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情便是态度端正的一种表现,心态都没有摆端正,急功近利的人又怎能做好更大的事情?反观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杰出业绩的干部无一不是能做好小事,认真对待每一件民生小事的:为陕西建成第一口沼气池的习近平总书记、为群众植树造林的杨善洲、《人民日报》报道的存好每一位上访贫困群众电话号码的县委书记…

  能力保障才能做好小事。笔者在基层工作近两年,终于明白各级部门重视干部职工“基层锻炼经历”的原因:一边是急需上报的统计表格,一边是催促后仍未统计好数据的村干部,旁边还坐着重复询问政策的群众… 缺乏工作能力的人面对繁杂的工作小事必定焦头烂额,因为小事往往是堆积交叉在一起,要处理好它们需要干部具备统筹协调、高效办事等能力,而这些能力不仅是做好小事的保障,更是做好大事的基础。

  反思巩固才能做好小事。古语“吾日三省吾身”令人深思,度过了一天、做完了一件事情,如果缺少反思与总结便是无效的。反思与总结能够让人拥有判断形势、着手做事的决断能力与办事效率,不懂得总结、不明白规律只会在忽略细节、重复犯错中浪费了时间与精力,囿于繁琐的日常事务,又怎能抽身投入更大的事情?

  故此,不管我们身在何处、位居何职,用心、用情、用力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情,遇大事时,才能从容不迫,才能干成事、会干事、干好事。(作者为云南剑川县老君山镇建基村村官 )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