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桂花香
2018-11-23 10:0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翟荣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镇里的居民很喜欢栽植桂树,家前屋后、道路两旁,抬眼之处,都可见踪迹。

  我居住的小区院子里,长了许多桂树。刚搬来那会,它们瘦瘦矮矮,一点也不出色,前几年还没有开花,从未被人注意过。

  小区在农村,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树丛里杂草丛生。勤劳的居民们清除了杂草,种上各式蔬菜,绿油油的一派生机。

  不久前,一丝一缕久违的味道不知从什么地方窜出来,猛吸几下,细细品味,“啊,桂花开了!”我们都喜悦地喊了出来。

  在两幢住宅楼的中间,银桂树擎起一把把小小的绿伞,不仔细辨认,还真难以发现桂花开了。星星点点,在碧绿的树叶之间,米白精致的四瓣小花,散发着幽幽的香气。“暗淡轻黄体性柔,性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小区内的桂树低调内敛不显眼,村部的桂树则恣意张扬。院子里分散着七八棵高大的桂树,高达五六米,树冠丈余,郁郁葱葱。绿叶闪闪发亮,桂花金黄灿烂,繁星点点,分外耀眼,分明是一位真诚的小伙子,张开笑脸,对爱慕的女孩敞开怀抱。

  夜晚,行走在小镇的街头巷尾,树影绰绰,分不清花香是从哪里溢来。花香中少了尘土的味道,带有丝丝甜意,甘之如饴。就着淡淡的月色,用心品读一树树碧绿,欣赏它所有的美丽。

  桂花的香气,让人沉醉,沉醉……

  (作者为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花彭村书记)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