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的“傻”故事
2018-11-30 09:3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我任职的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有一群“傻子”,他们的名字叫扶贫干部。我给大家讲两个他们的故事吧。

  因为村里条件有限,我们驻村扶贫干部都住在镇上。每天早上7点不到,都准时赶到胜云桥头,搭坐驻村工作队队长邓毅刚的顺风车下村。过去的一年里,从周一到周五,从春意盎然到满地落霜,除极少数日子队长要外出开会等特殊情况,“合乘”的惯例雷打不动,而且很准时,总是7点发车。可是,上周周一的早上,邓毅刚却出乎意料地“误点了”。我等了20多分钟后,邓队长终于来了,“走吧,我耽误时间了!”上车后,我发现,邓队长脸色苍白,握着方向盘的左手背上还粘着染血的创口贴。一问缘由,因劳累过度,昨晚他发了高烧,刚从医院挂过水。我劝他休息两天,他却摇起了头:“王福昌家的房子修缮加固情况,得去现场督促着……今天还有一堆事呢!”

  这样的“傻子”,在我们村还不是独一份。

  杨迎祥是我们村委会副主任,我很尊敬地喊他“杨哥”。去年年初,杨哥的妻子怀孕了,尽管他家距村委会只有3公里路,可他却一心扎在脱贫攻坚上,家里家外都是妻子挺着大肚子去张罗:做饭、照顾老人、帮女儿检查作业、喂猪喂鸡……去年11月,他的小儿子出生了,妻子要坐月子,可他却顾不上妻儿,依旧是早上7点多上班,晚上9点多回家。孩子出生4个月时患了重感冒,杨哥却只是抽空用摩托车将妻儿带到乡上,在孩子撕心裂肺的啼哭声里,给娘俩叫了一辆到县医院的面的后,便“狠心”离开了,他向妻子解释说,“听说杨茂方这两天有喜事,心情很好,我得赶紧去做工作。咱村的烟水工程不能再拖了!”

  年初,在乡里的努力下,豆寺村向大理州烟草公司争取到了180万元的烟水工程项目,要占用一些农户的自留地,因项目经费紧张,没有钱补偿。对此,村民杨茂方很不理解,村干部上了好多次门,可就是做不通他的工作。眼看着4月底就是种烤烟的时节了,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杨迎祥丢下妻儿,领着我们再次登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第15次“拜访”终有斩获,杨茂方答应让出200平米地,给村里铺建烟水管道。

  在我们这些“傻子”的共同努力下,全村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脱贫了74户,在全乡12个行政村中位居前列。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还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或许有人会说,你们扶贫干部怎么这么傻?在基层干工作多苦呀,要适当学会偷懒耍滑才行,这叫“工作智慧”。可他们不明白:扶贫工作不是儿戏,不是可以偷懒耍滑的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里,需要我们甘当“傻子”,全力以赴,唱一曲脱贫攻坚之歌,“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为了谁,为了脱贫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