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幼儿园顺利开园了
2018-11-30 09:3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福建省漳州市长泰经济开发区欧山村主任助理 马艳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9月,欧山村村部旁一座崭新、充满梦幻童趣的建筑——欧山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儿童,园内的儿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回想起去年我到村里报到的时候,幼儿园才刚刚开工呢。

  欧山村现有农户725户,2750人。我到村第一天,就在村部旁看到了一个建设工地。经了解,这里是正在建设的欧山村第一所公立幼儿园。幼儿园建成后,可吸收180名幼儿,有效解决欧山村及周边企业职工幼儿的入园问题。然而,因为资金有缺口,工程进度缓慢。

  经过测算,除了已有的补助资金,幼儿园建设尚缺120万元。村干部们商定,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的同时,动员企业捐资。我和村两委干部一遍遍修改申请报告,一遍遍送材料,终于申请到一部分建设资金,加上企业帮助,今年3月19日,幼儿园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通过摸底,我们发现有意到欧山幼儿园就读的儿童不足50名。原来,一些家庭条件较好的村民,之前已将孩子送往县城幼儿园就读,他们觉得孩子已经适应了环境,不愿更换幼儿园。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就近入园呢?我制定了一整套方案。一是做好宣传。我用手机拍摄了大量欧山幼儿园的照片,推送到村里的微信公众号,让村干部、村民转发至朋友圈。二是入户宣讲。向村民介绍幼儿园良好的学习、住宿环境。三是举办开园仪式。邀请村民及周边部分企业员工代表实地了解幼儿园完善的配套设施;四是扩大招生范围。不仅招收本村户口的孩子,对周边企业职工子女,只要有企业开具的介绍信也可入园。通过努力,8月份报名就读的幼儿人数大幅增加,达到98名。

  听着孩子们的欢笑声,看着村民满意的笑脸,我很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