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老板 给我上了“一课”
2018-12-07 10: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11月,我来到后宅街道,成为曹村的一名村官。初到曹村,印象最深的是拥挤的街巷,热闹的集市,淳朴的村民,还有踏实肯干的村干部。第一次参加曹村的村民代表大会,我很紧张,就像找工作面试一样。我用一口蹩脚的方言介绍自己,村党支部曹书记在一旁助攻:“这可是来我们村支援的高材生,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拧成一股绳加油干,才能不辜负上级对我们的期望呀!”我的脸瞬间热了,心里暗自思考如何才能对得住大家的期望。

  一开始,我对自己的定位很迷茫,看着村书记每天早出晚归,骑着电瓶车东奔西跑,联村干部每天忙着创建、拆违,我跃跃欲试却又不知从何处下手。

  以荷出名的曹村在2017年成功引进了“花间乐园”项目,总投资1.4亿元,计划于两年内打造义乌第一休闲品牌,投资老板朱笑扬来自浙江诸暨,看上去阳光健谈。我瞄上这块“肥肉”,厚着脸皮约了时间上门,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

  朱老板邀请我一起喝茶,谈项目的开发思路,聊当前的项目进程。“小楼啊,你知道我为什么选择到曹村来投资?”朱老板笑着问我。“因为这里有资源优势,好几个山头都是闲置土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这是重要的一方面,但更主要的是我看中了这里的民风淳朴,干部肯干。曹村的未来是相当光明的,作为村官,你一定得想办法把美景转化为增收的致富点。”朱老板慢慢地沏着茶说道。

  听了朱老板一席话,我拘谨的心瞬间打开了,也找到了自己工作的着力点——宣传。建设中的曹村每天都在悄然变化着,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习,何不用“美篇”的形式记录下来发布出去,扩大曹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看着朋友圈越来越多的点赞和留言,我第一次真正感觉到自己就是曹村的一份子。

  在北京做生意的乡贤曹勤丰关注着曹村的变化,决定投资1亿元,修缮改造曹村老街,发展休闲产业。按照设想,村里要先收回老街成片的老房子租给曹勤丰,由他开发打造民宿、茶吧等。面对这个发展计划,有些村民很不理解,老房子虽然破旧,却是他们的根,怎么能收回呢?一时间,村里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向我们抱怨:“我们老了,有这么一块地方住,很满足,不想去麻烦子女,这老街收回去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老哥,你听我说,老房子是好,但是风吹雨淋这么些年,房子都成了危旧房,你一个老人家住在这儿,叫我们当晚辈的怎么放心?再说了,等项目落实了,这整条街都是古色古香的风格,开民宿,开特色小店,能够实打实地为大家带来收入呀,怎么能说没有好处呢?”曹书记坐在老人对面,语气诚恳地说道。老人听后,默不作声地抽完一根烟,起身拍了拍曹书记的肩膀说:“这两天我收拾一下就搬出去,你们好好干,我带头支持村里的工作。”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村干部们多次上门做工作,老街的农户终于搬走了。不久的将来,当他们再回到这里,就能感受到老街的热闹与繁华。漫步街巷,刹那间,我仿佛觉得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曹村人。扎下根,做实事,我期待曹村,更期待优秀的自己。  (作者为浙江省义乌市后宅街道曹村选调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