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B计划”| 乡村干部报记者《湘西驻村手记(5)》
2019-07-02 16: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 读

  以邱孝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这两年在樟坡村一连扶植起9个支柱产业,罗汉果、药材种植和青蛙养殖一开始就市场化运作,应该可以持久;

  酸辣椒、红薯粉、腊肉等加工业,产业链长,对人员素质要求高,市场竞争又比较激烈,未来变数较大。

  扶贫工作队离开后,扶贫产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请继续关注《湘西驻村手记》。

  

  早晨吃饭,吃到了罗汉果种植技术员网上来的小杂鱼,味道不错。我虽没来得及去大峡谷,却吃上了它的小鱼,挺好的。  

  昨天下午,扶贫工作队员龙际文和海明、良平去凤凰县城转账,忙到今天上午才转完。大雨中,他们开车回到村里。简单的一次转账,村里年轻人办起来为什么这么难?邱孝说,樟坡村偏僻,转个账要跑大几十公里,成本很高。因为对公转账,必须到柜台。可怜了工作队的车,一年跑了2万多公里。村里考虑财务安全,公章和财务章要分离,转账要两个人在场,银行也比较慎重。此外,村里年轻人学历低,办事不熟练。但以后多跑几次,应该会熟练。

   

  驻村工作队去看5组养蛙产业

  

  这只是农村产业市场化后遇到的诸多困难中的一个。今天一个上午,村支书胡家宝拉着海明、耀东都在讨论村集体经济员工管理制度,我们回来时,他们还在激烈争论:是计件还是计时?员工如何考勤?管理层薪酬多少比较合适?按照邱孝的设想,去年是工作队带着他们做、做给他们看,今年他们自己担起生产管理的重任,明年不管是对内还是对外,工作队只解决他们办不来的具体困难。  

  针对当前的产业布局,工作队也有好和坏的两个应对方案。罗汉果产业兜底价格有5年,药材种植和青蛙养殖一开始就市场化运作,这三个产业应该可以持久。关键是酸辣椒、红薯粉、腊肉、罗汉果等加工业,产业链长,对人员要求高,市场竞争激烈。工作队在的时候,可以欣欣向荣,后期村民如果跟不上来,代加工或者出租就成为“B计划”(预备方案)。  

    

  记者周静文(左)与驻村工作队员曾李(右)   

  

  “从目前看,我们产业成功的概率很大。滴水穿石,雁过留痕,无论哪种结果,我相信都能留下我们的信仰、情怀、作风和方法。”邱孝说,“B计划”一定要早做打算,等到要走时再考虑就来不及了。  

  今天村里有件大事,是低保户龙自恩家补办结婚酒,自恩结婚6年多,终于有了个孩子,生孩子和结婚一起办,是这地方的风俗。做喜事要吃3天,人走得再远,都要回到村庄。远近亲戚都来了,有的开着小车,有的开皮卡,村口公路成了停车场。由于接待能力就这么多,村里不得不割爱,推掉了一个“扶贫游”的团队。

   

  村民们在吃喜酒 

  

  这两年,村里婚丧嫁娶,工作队都会到场,主要是联络与村民的感情。傍晚,沿着高高低低的村道,我们赶过去。水泥路上,不少地段滑溜溜,排水不畅,长了青苔。邱队长当场和村干部协商,准备修条明渠,方便排水,近几天就开始动工。一路遇到村民都向邱队问好,他不时给人递烟回礼。我说,你这人际关系处得真好。邱孝笑着说,我是村里唯一的汉族,是村里的少数民族,他们都很照顾我。

  

    

  农闲季节乡亲们难得聚在一起     

  到了龙自恩家,人们等候已久。有乡亲把菜又热了一遍,还端来花生喜糖喜烟。村里打工的人全回来了,还有从浙江等城市打工回来的,邱孝非常开心。他找了把椅子,坐在年轻人旁边,问这问那,介绍村两委工作和村里产业发展前景。有个乡贤高中毕业后到山江镇工作,邱孝和他聊了许久,想把对方留下来发展产业。“没有懂管理会经营的人才,必然出现留守与分离,带给几代人无法排遣的惆怅、无法补偿的遗憾。”

  离开龙自恩家,我们边走边说,一直谈到半夜。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小雨,雨水落在庭院,洗亮架子上的牵牛,也会落在留守父母的身上……他们将在雨中穿过南长城,回到自己的家,把孤独中的孩子拥入怀中。这样的美好,不应该是梦,至少未来会变成现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