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褶子里的花朵
2019-12-03 09: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晓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3月,我开始担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加入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来。我将要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有这样一句简介:“隆林,以一朵花的姿态,开在桂西的山褶子里。”对于极度贫困的隆林来说,山褶子里的这朵花究竟怎么开?我开始了找寻之路。

  我所在的村叫者徕村,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7%,是深度贫困村。为什么老百姓过着穷日子?一个月遍访下来,我找到了答案。以前经常听到的“等靠要”,就实实在在发生在一些村民身上。

  找到了症结,我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在村里开办了“空中讲习所”,壮族小伙韦德票成了讲习所第一位播音员,他用壮话解读政策、介绍种植技巧。同时,小伙子种桑养蚕,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了生活。今年,他说想买台车,带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为他的举动竖起了大拇指。看着韦德票憨憨的笑容,我似乎找到了那朵花儿,开得不娇艳,却非常芬芳。

  随着工作展开,村里的种植、养殖业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老人都笑得合不拢嘴。2018年,者徕村摘掉了穷帽子,累计减贫173户70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78%。我很自豪,2018年全国138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也有我的一份努力。我想到了“七色花”的故事,在童话中,小女孩轻轻吹走七色花的花瓣,她的愿望就会实现。而百色4700多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就像那朵朵七色花,承载着贫困群众的愿望,绽放在桂西的山褶子里。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广西广播电视台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者徕村第一书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