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才振兴
2020-03-10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军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巴燕镇党委副书记、省市场监管局驻上吾具村第一书记 赵军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的1号文件明确指出,完成上述两大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必须补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乡村能否振兴,关乎数亿农民的幸福与否。《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逐步提高农村干部待遇。然而,这支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如何培养造就,关键在于如何吸引人才,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人才聚则事业兴,脱贫成果才能巩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一是要广开门路“引”。推动人才振兴,必须拓宽渠道,把人才“引进来”。首先,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要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成果的宣传,改变大众对乡村的“固有印象”。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通过“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东西部人才扶贫协作”、“能人返乡创业”等方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本土创业能人到乡村工作和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其次,要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通过出台一系列创新、创业、就业政策,构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制度体系,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二是要任人唯贤“选”。我们从来不缺少好的人才,关键在于将人才挑选出来。首先,要选好致富带头人。新时代的农村建设,需要培养本地的致富带头人。围绕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在召唤优秀青年农民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实际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生产经营能人、返乡创业青年当中挖掘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机制保障努力建设一支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队伍,使他们早日成为有能力积极建设新时代农村的中坚力量。其次,要选好党组织负责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的“首席代表”,代表着一个村发展的方向、发展的思维、发展的质量。因此,我们的乡村要振兴,选好一名群众拥护、信任、有担当的村党支部书记至关重要。对于村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就要高标准、严要求,要特别注意把农村那些有富民强村本领的“强人”选上来,强化村干部能力学习主动性,让这些能人带领我们的村民富起来,让我们的乡村振兴起来。

  三是要多措并举“育”。好的人才不仅要精挑细选选出来,还要勤于施肥培养好。首先,要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乡村振兴说到底是亿万农民自己的事业。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主体,农民群众整体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败。要创新乡村人才培育机制,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扶持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其次,要加强乡村干部队伍的培养。乡村要振兴,干部是关键。乡村干部是乡村振兴计划实现的最基层的组织者、忠实的实践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因此,要通过外出培训、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的机会,切实解决一些乡村干部存在的眼界不宽、知识面窄、思维僵化等问题,提高农村干部科学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群众信任、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乡村干部队伍。

  四是要不拘一格“用”。首先,要健全和完善人才发掘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发掘有用之才。田间地头是乡村干部的“练兵场”,在广阔的乡村隐藏着无数可塑性人才。由于乡土人才出生于乡村、成长于乡土、工作在基层,对乡村振兴的愿望更强烈、对脚下的土地更熟悉、对群众的感情更浓厚。因此,要不断完善乡土人才发现机制,努力在基层发现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浮”出水面,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动力引擎来抓。其次,要全面激活乡村潜在人才资源,摒弃“论资排辈”的“老传统”,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新理念。将乡村打造成为“孵化”人才的基地,鼓励和选派更多年轻干部到乡村工作,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注重在农村基层一线培养、磨练和重用人才,让乡村人才立足当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同时要积极搭建平台,全方位锻炼人才。第三,要按照不同人才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积极为其在基层一线搭建各类干事平台,让基层的发展得到最需要的人才、人才找到最合适的平台。真正实现通过多岗位锻炼让基层干部人才提素质、强本领,让他们让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事业上有干头、干事上有劲头、干成事有盼头。

  五是要做好保障“留”。长期以来,基层面临着“引才容易留才困难”的尴尬局面。首先,要待遇留人。乡村工作环境较为辛苦,各项基础设施相对落实,要想真正留住优秀人才在乡村工作,就要主动关心、帮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人才扎根基层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专注于乡村建设。比如:制定必要的人才激励机制和奖励制度;通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探索建立乡、村两级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对扎根乡村工作的人才进行经济物质方面的奖励补偿;打通村干部成长通道,注重从村干部中直接选拔乡镇干部和领导。其次,要感情留人。“留才”贵在“留心”,要打好“乡情牌”和“乡愁牌”,做到用感情留人、乡情动人。不仅要强化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等激励保障措施,让人才在基层“劳有所得”,更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他们受到尊重、获得荣誉。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人性化管理,使人才潜能得到最大释放,价值得到最好体现,充满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激励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强化人才振兴硬支撑,鼓励更多人才投身振兴乡村的伟大事业中来,号召更多人才加入到这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中来。只有将人才引进来、留下来、育出来,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