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送饭,看到你好好的才心安
2020-02-28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蒋莘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江门市驻村第一书记冲到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把大量时间奉献在工作岗位上,陪伴家人成为最奢侈的事。驻江海区外海街道东宁村第一书记蒋莘莘便是其中一位。为了家人健康,他单独隔离居住,只有每天晚上妻子来送饭时,才能极其短暂地透过车窗看女儿一眼,招招手作别。多日分离,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用稚嫩的语言给爸爸写了一封简短的信,纸短情长,寥寥数语饱含着对父亲的思念和关心。蒋莘莘读了女儿的信心潮澎湃,表示要给女儿做个好榜样,继续守护村民的健康。

 

蒋莘莘在卡口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

 

致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您好!您离开家已经有七天了,您说自己总在基层一线做疫情防控,容易把病毒带回家,为了我们全家的安全,自己跑到乡下奶奶家的老房子,进行自我隔离,才短短几天,我已经很想你。

在这几天里,我们都过得挺好的,妈妈每天都去上班,上完班后又去买菜,再给我们做饭,回来还得做消毒卫生,晚上还要给我预习功课呢!我呢,每天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有时也会帮妈妈做饭和做家务,至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好着呢,每天都在家里锻炼。

我一直不知道你所从事的基层防疫有什么工作,最近我在新闻上看到一个介绍,基层抗疫人员的身影出现在社区农村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你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你们却要穿街走巷,严阵以待,确认居民的个人信息,你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却坚守在最前线,敲开一扇扇关上的门,排除每一个隐患,你们是这场战“疫”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正如爸爸您跟我说过的:“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我就与全村村民命运与共,绝无退路。”

爸爸,您知道吗?昨天,我学习了一篇著名文章,叫作《天窗》。作者茅盾先生说在他小时候,在大风大雨或者北风呼呼叫的冬天里,当他晚上被父母逼迫上床去“休息”时,那一扇装在屋顶的天窗是他唯一的慰藉,让他想象外面世界的精彩,让他有无穷的快乐。同样,我现在也有唯一的慰藉,那就是——每天给你送饭的时候。当我每天坐着妈妈的汽车给你送饭时,看见你戴着口罩,平平安安,毫发无损地站在门口时,我就知道,你已经结束了一天疲劳的工作,顺利地回到家中。当你用那微笑着的慈祥的目光看向我时,我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

爸爸,记得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疫情过后,等您凯旋,我们还要来一场乒乓球赛,一决高下!

祝:平安归来!

您的女儿

 

链 接 >>>

读懂了你期盼的眼神

打开今天妻子送来的晚餐,发现旁边有一封信,是女儿给我写的。七天前,我开始做一些自我隔离措施,原因是每天要到村里和社区做入户排查,可能会碰到病毒潜伏期的居民,担心不知不觉把病毒带回去,所以干脆搬到母亲乡下空置出来的房子,自己一个人住。房子离家不远,每天晚上我默默地从妻子手中接过当日晚餐的时候,便是我和女儿短暂见面的时光。为了防止飞沫传播,我们都约定了见面时不说话,看着女儿期盼的眼神,我知道她一定想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家,什么时候能陪她打乒乓球。

女儿,我想对你说,在家里我是父亲,在工作岗位上,我是村第一书记,为了全村1547名村民的生命安全,我必须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女儿,你要明白新冠肺炎病毒的可怕之处,只要一人得病,容易导致全家人都感染。爸爸每在村里多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传,就能够让更多村民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的措施,减少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每多走访一户居民,就能够多了解一户家庭往来人员信息;每多排查一次外来人员,就能够多排除一个输入性病例的可能;每多为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服务,就能够多一份对疫情防控的支持。

女儿,你说最近唯一的慰藉,就是跟着妈妈给爸爸送晚餐,看看爸爸的样子。你知道吗,爸爸最近最大的慰藉,除了见到我们家人都平平安安以外,就是我们村的村民们都做好了疫情防控措施,大家齐心协力把疫情控制起来。爸爸答应你,疫情过后,回来跟你好好打几回乒乓球,也一定给你做个榜样,继续用坚强勇敢,守护村民的健康,守护我们大家的家。

蒋莘莘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