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枞阳聚力“两手抓”勇夺“双胜利”
2020-03-17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枞阳县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模式,采取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党建引领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驻村干部助脱贫

走进双凤草莓采摘园,草莓的清香裹挟着泥土的芬芳惹人轻嗅,棚内的红颜与翠意相掩相映,“莓”好时光跃然于土上。“这么多好草莓,接下来销售可有渠道?”“左队长,前面几批草莓,幸得你帮忙在朋友圈发“小广告”,吆喝朋友来购买,帮我拓宽了市场。你瞧,这些草莓也在你们悉心呵护下茁壮成长,现在这批你就放心吧,虽说疫情会有些影响,但我也发展了一批固定客源,不再只是做单一采摘,当然也更不会有滞销一说。后期我们还准备试水电商,让双凤草莓线上线下齐开花。”钱叶平对疫情下农业生产销售的满满信心,让左克才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老左虽说是驻村扶贫干部,却主动放弃休假,迎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提及左克才,枞阳镇五一村党委书记钱春林赞不绝口。

“这是给你们带的口罩和日常防护用品,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你在家也不要闲着,不要让疫情耽误农时,还是要种点菜什么的增加收入,我会帮你申请三保四护的岗位,保持稳定收入,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咱们可不能掉队啊,有什么想法和困难及时和我说啊……”在钱桥镇朝阳村贫困户付求家中,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健正在和付求攀谈交流,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帮助谋划好今年的脱贫产业项目,动员贫困户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抓紧春耕生产。

党建引领助发展

雨坛镇高甸村中药材基地位于村倒骑龙山场,现由枞阳县高甸村丰产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营。该基地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山场面积100余亩,土地面积20余亩,目前已投入资金54万元,主要以太子参、药用牡丹、吴茱萸、开金锁中药材种植为主,是高甸村中药材科技示范和培训基地。为了有效解决贫困户致富无门、缺乏技术的产业发展难题,高甸村党总支以中药材扶贫基地为平台,免费举办中药材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引导他们自主发展中药材产业。培训扶技,每季度举办扶技大讲堂,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教学,使贫困群众短期内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累计培训群众400余人次,带动周边23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基地扶能,由帮扶单位——义安区政协牵头,聘请铜陵市禾田饮片药业责任有限公司种植专业技术人员,从选种、种植、管护全程进行指导跟踪服务,并与该公司签订长期收购合同,降低市场风险,有效推动了中药材基地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高甸村通过党建引领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集体经济收入得到稳步提升,2019年中药材种植基地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2万元,实现基地、合作社与农户之间资源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企业复产助就业

“都是手工活,上手快离家又近,每月工资还不错,又能照顾到家,真的挺好!”在钱桥镇玉堂雨具扶贫车间,马塘村贫困户吴连芳正在忙碌着。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吴连芳以前在外四处打零工,辛苦奔波,收入却不多,还不能照顾家里。吴连芳本打算春节后继续外出打工,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外出。在镇村扶贫干部的引导下,吴连芳来到了钱桥镇扶贫基地,实现了就近就业。与吴连芳情况相似的,还有新埠村的贫困户鲍爱香,也在玉堂雨具扶贫车间上班了。而在钱桥镇扶贫龙头企业祥龙公司,十几名贫困户正在忙着移栽、护理苗木花卉。在白柳镇梵盛服饰公司扶贫车间,企业已经正常复工复产,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在官埠桥镇官山生态农业公司、麒麟镇新安苗木花卉等产业扶贫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精准对接、科学指导,助力做大做强,带动当地贫困户共同致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