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隐贤镇隐贤街道党建专干孙雨婷:巾帼英雄展风采
2020-03-16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季元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的春节,中国乃至世界都迎来了一次大考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每天一睁眼,全国确诊病例的数字又在增长。辞旧迎新之际,阖家团聚之时,全国人民为防治工作夜以继日的付出,齐心协力对抗疫情。在其中,许多优秀的基层青年干部勇敢地担当责任,在防治疫情的工作中书写着自己的青春。

头枕九州月,脚下一片星

大年初二下午,暴雪突降,阴沉的天空仿佛预示着大战的到来。“小区有一辆武汉车辆,你去摸排登记一下。”当隐贤街道党总支书记赵玲的电话打来,孙雨婷便毫不犹豫地回到抗疫一线中去。此时的防疫情况十分严峻,许多人还不了解新冠病毒强大的传染能力,特别是在消息相对落后的村庄里,不乏仍然在走亲戚的村民们。抗击疫情分秒必争,她二话不说,一个个村庄下去摸排宣传。一个多月以来,她一头短发,英姿飒爽的身影穿梭在各个村庄和卡点间;她的宣传车跑遍了隐贤街道的每一个角落;她对于人员的摸排也做到毫无遗漏。她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当大家赞叹她突出的工作效率时,她说:“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共预备党员,要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在正是考验我的时候,我愿意在战斗中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

吃苦不言苦,有痛不说痛

隐贤街道人口众多,人流量大,正月十四夜,是一年一度的庙会,往年这时的庙里会挤满前来许愿还愿的人,香火缭绕,纸灰飞舞,音乐与鞭炮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但是为了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必须确保庙里无人烧香。隐贤街道党组织精心安排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布在各个路口,严防死守。在安排值班时间时,孙雨婷考虑到支部里老年党员比较多,夜间工作有难度,说;“我是全镇十个村街最年轻的两委干部,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疫情期间更应冲锋在前,我年轻,我没有负担,我来上!”雷厉风行的她立刻召集了她的八个朋友,组成了青年志愿者小分队。他们白天挨家挨户通知庙会等一切活动全部取消,夜里沿淠堤巡逻。寒冷的天气将她的脸冻得通红,但她心中怀着为百姓做实事的初心与使命,不言退缩、不惧前行。孙雨婷还兼职了镇内四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专干,每日连轴转。她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协助企业党支部指导企业在复工前加强好防疫工作、储备好职工健康防护用品和消杀灭毒用品,将复工可能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她也不忘详细了解职工及其家人健康、出行、参加聚会、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职工,她则尽全力劝他们停止返岗或推迟返岗。企业复工前,她又亲自前往,察看每一处场所,对每一件生产设施细致检查。只有这样,她的心才能真正放下来。

风也女儿行,雨也女儿行

疫情期间,孙雨婷多次组织隐贤街道党员志愿者前往五保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口罩,送物资,量体温。当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大量外流人员返城务工,许多家庭又成了“留守老人”户,而老年人大多防控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思想,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死面,不落一户一人。她和志愿者们对“留守老人”家庭逐户看望,耐心地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留守老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春种已至,农时不等人,但防控疫情也不能放松。为确保不误农时,把农民需要的春季农业生产技术送到他们家中,孙雨婷利用农村大喇叭传播广泛的特点,每天早晨和晚上播出一个农业领域的专家技术讲座音频,还利用街道远教文化广场LED大屏幕适时播放讲座视频。为了帮助农民学习和掌握这些技术,她将音频内容发布到QQ群、微信群等平台,“农技讲座”让农民们坐在炕头上就能准确地了解春耕春管技术和农业信息。孙雨婷相信,只要负责好春管、春种,防疫农时两不误,就一定能为今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孙雨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顾大局、敢担当、不怕苦、不喊累,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大爱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疫情尚未结束,但我们相信只要有千千万万与她一样勇于担当的巾帼英雄,抗击疫情的春天必将到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