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祥和总需有人守候
2020-02-28 17: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木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昭阳区苏甲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工作纪事

因为扶贫,除夕才回到家里,又是半月多没有见到家人了,尤其是近八十的老人近期总说身体感觉不适,隔上几天总会在电话里述说今年怕要拖累你们了,我知道这表达的是一种落寞的哀愁和牵挂,此时心总是酸的。因为扶贫,仍未见到外出读书归家已有一周的儿子,怀揣着一份对家人的内疚与歉意,我深吸了一口气,跨入家门,一种久违的幸福感扑面而来,家终究是疲惫的人心灵归宿的港湾。

没有想象中的场景,儿子说,放假了,妻子说,你算回来了,老人淡淡地说,回来就好。我突然感觉到一种苦涩与无奈,我有些茫然。好在亲情终究是浓烈的,团聚就是幸福,只是这幸福好短暂,当晚十点,接到区政府开会的紧急电话,知道了一种新冠肺炎的传染病来势汹汹,已席卷全国,大家要做好宣传和应对准备,当晚城市的主要交通要道便设立了检查卡点。疫情急转直下,果不其然,1月27日,也就是大年初二的早上再次接到开会的电话,会议对疫情紧迫的形势做了强调,昭阳启动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一级响应,我散会就回到了乡村的岗位,重心由扶贫转移到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回家仅三天三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全乡干部职工返乡工作,党委传达了区委要求,并下达了战时命令,取消休假,坚守岗位,执行战时纪律,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乡村干部下沉村组,以乡为网,以村民小组为格,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担责,300多名乡村干部迅速投入网格化隐患排查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排查,坚决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发热人员逐一核对信息,严格分类监测。宁可十防十空,不可失防缺一,全面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斩断疫情传播途径。

这是一场另类的战争。敌人实在狡猾,无声无息,攻陷城池,要人性命,谈病毒疫情色变,人人自危。此紧要关头,各级党组织彰显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为保障,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关键时刻党旗飘了起来,党徽亮了出来。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我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是党员,我承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我是党员,我承诺: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是党员,我承诺:坚守岗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场悲壮的战“疫”,我们连最基本的口罩都没有,我们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就赶赴战场,但无人退缩,无人报怨。要打赢这场阻击战,我与战友们坚守一线,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投入防疫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夯实责任、细化任务,以有效的群防群控遏制疫情蔓延。

外防输入是关键,卡点就是战场。2月1日,乡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出了设卡堵点指令,在全乡主要路口设立卡点5个,对各大路口实行重点防控。在村与村和村组间设立卡点14个,在卡点处加强对驾乘人员检测、车辆排查和货物检疫,对外地车辆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等地过境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劝返工作,坚决杜绝输入性风险。依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倒逼问责,谁的卡口失责,就追究谁的责任。设卡以来,我们共检查登记1405辆车3960人次,劝返754辆车2225人。

内防扩散是重点。1月31日凌晨00:30,上级指挥部指令,井底村一杜姓村民拨打120电话,称估计自己已被新冠病毒肺炎感染了,生命垂危。接指令后,我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进行对话,了解到当事人21岁,仍能清晰表达1月初从湖北经过,前一天与其爷爷从城里易地搬迁小区回到老家,此时自己感觉头痛、胸闷、咳嗽,走路已经飘了,老人病情更为严重这一情况并对当事人进行安慰后,我向派出所、卫生院、挂村领导、村党组织发出了救护指令,派出所刘警官、卫生院饶大夫穿上仅有的几套防护服后就奔赴战场,同时村党组织派出了小组长及村委委员赶往杜姓村民家中,仅十余分钟后到达杜姓家门口时,便闻到一股浓烈的煤气味,两人克服对疫情的恐惧果断敲开家门,此时,老人只有一点微弱气息,口吐白沬,两人合力把老人抬出家门,我五分钟调度一次信息得知,几分钟后老人便有反应,杜姓村民也逐渐清醒,恢复正常,得知初步判定老人与杜姓村民是煤气中毒后,我心松了一下,待派出所干警与卫生院大夫到达后,人已无大碍,测试体温也恢复正常,待120急救车到达时,老人已能够交谈,事后,刘警官告诉我,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当从饶大夫的形象中映衬出自己的形象时,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与责任,心底突然升起一种从容赴死的感觉,我何尝不是身同感受,当村民小组长与委员连最基本的口罩都没有就开始抢救村民时,我愧疚和自责着,我安排着他们赤裸的上着战场,这可是我的战友,我的战友是我的亲人,我的战友守护着不是亲人的亲人们;2月2日晚8时,区防控指挥部下达指令对重点人员苏甲村卢某人信息进行核查,卢某人只有较简单的电话号码,经寻找,卢某人属文山广南人,因本人不配合,乡、村、卫生院、派出所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其妻子,因正在闹矛盾,也不配合,但派出所、乡干部磨破嘴皮终于得知卢某人1月5日到过昭阳与本地一村民接触过,1月9日已经返省城,卢某人也未到过疫情重灾区,接触过的村民经检测也未被感染,至此,大家松了一口气,此时已经是深夜2点;截止2月27日,称为逆行者的我们通过网格化管理共对7672户27955人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出市外返乡人员938人,其中与湖北有关联的人员26人,同时将91个重点对象涉及的66个家庭和密切接触者共357人列入居家观察,对区级反馈的150名重点人员信息进行了核查,目前情况正常。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共召开防控指挥部会议12次,12个村用大喇叭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暂停了5个集镇赶集,取缔红事11件,白事从简10件,查处聚集性活动5起,培训12名监委主任开展疫情防控监督,22个党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党日活动。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方能共克时艰,万事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冬天就要过去,春天就在眼前,为了守住这片净土,一个多月来,我仅因开会回家一次,但我无怨无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