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市党建引领 助农民复工就业
2020-02-27 14: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严振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有穷期,发展不止息。在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云浮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安全,一手抓产业复苏促发展,通过“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红色联盟”,持续唤醒乡村产业、释放发展动能、激发生产活力,带动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群众就业,确保“返乡”不“返贫”。

支部结对,“党建联盟”共解复工难题

“位于新兴县车岗镇洞表村、布马村的1300亩牛油果产业基地今年就要挂果,2.5万株牛油果预计产量约100吨,眼下正值促花分芽保果关键期,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外地员工回不来,施肥跟不上,一些果树已经出现枯黄”,了解到产业基地的困境后,洞表村党支部、布马村党支部与该基地产业党支部建起“党建联盟”分头行动,洞表村党支部负责解决用工难题,12名贫困户第一时间被安排上岗,确保不误农时;布马村党支部负责基地进出车辆检疫消毒、人员体温检测,确保安全生产;产业基地党支部负责联系农业、供销部门调运物资,确保供应不断。

头雁带动,“产业联盟”破解就业难题

“一家5口人全靠他一个人打工养活,从年初八,村里贫困户黎伟献就计划今年外出务工,可是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正当黎伟献为何去何从一筹莫展的时候,驻罗定市塘镇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国庆找到了他,“既然出不去,那就留下来,加入到村里两个扶贫项目,再帮扶你两头牛,不比外出打工差”,黄国庆的一番话给黎伟献吃上了“定心丸”,原来疫情发生后,凭借应对“非典”的经验,黄国庆早早行动起来,他充分发挥产业基地带动就业的独特优势,先后利用光伏发电、瓜菜基地两个扶贫项目,为贫困户提供了24个就业岗位,目前,他正带领村干部扩建63亩瓜菜基地,用来吸纳因疫情闲置的其他劳动力;“一边是复工投产缺乏劳动力,一边是在家找不到好岗位”,位于苹塘镇桐油村的云浮南岭药业有限公司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近日3.6万株树苗订单因人手不足迟迟不能交货,桐油村党支部书记刘天灶了解到情况后,发动20位村民到产业基地“上岗”。

党员出动,“红色联盟”力解种销难题

农民是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农业稳则农民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疫情为春耕生产‘留下’了大量劳动力,如何用好他们抢抓农时、全力备耕,成为最紧迫的问题”,郁南县全面启动“红色助农行动”,组建起了16支党员助农先锋队、技术兴农服务队,带动76名农技人员、90名助农“土专家”“田秀才”组建成“红色联盟”,分片包干“点对点”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技术指导,目前,该县已完成备耕12.2万亩、春耕种植5.8万亩;“黄书记,我家种植的朝天椒突然焉了,你快帮帮想想办法呀”,驻罗定市华石镇三屋村第一书记黄征男在了解到农户辣椒种植遇到的难题后,第一时间联系上罗定市“红色助农服务队”的技术员进行远程指导,在得知是雨水内涝导致后,他立即带领党员先锋队,对100多亩朝天椒基地进行紧急排水;云安区则以“党组织+融媒体+企业+商场”的方式,发动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富林镇1000多亩葛根基地500吨葛根销售难题。

云浮市作为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近50万人到大湾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外出就业率仅有30%。为解决该难题,云浮市一方面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为大湾区企业“送人”,确保有序复工;一方面全力发展本地乡村产业“留人”,让“候鸟”有栖息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