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县党员干部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0-02-27 10: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刘玉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

面对疫情,三台县3万余名党员干部迅速响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我是党员,就应该到一线去! 三台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主治医师佟旭光的话道出了该院党员的心声。带着这份责任,该院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30日下午,三台县中医药组织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两天前,得知医院选拔预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时,医院便有1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

重症监护室护士曾艳还当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天我递交了入党申请志愿书,虽然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是我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全县人民同舟共济,共同抗战这一次疫情,我时刻做好了准备。”曾艳说。

三台是全省人口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防控疫情面临春节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人口密集度高等不利因素,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以疫情为令,三台县各级党委部门迅速行动,以雷霆手段确保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严防严控、严阵以待。面对疫情,该县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从医疗防控、媒体记者、公安干警、交通运输、商贸物流、住建环保等各行各业,到社区网格员、基层民兵、村社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新乡贤等等,群众在哪里,党员先锋队就在哪里;防控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

1月21日,三台县人民医院接管县应急医院。“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得上去。”57岁的老党员赵英杰主动请战,率领县人民医院第一医疗队6名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驻县应急医院,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多月来,赵英杰没有休息过一天。“从1月23日第一例医学观察病例入住到目前,接受隔离的确诊患者1例,累计医学观察者共有27例,都是单人单间隔离,目前已有23例解除了医学观察。”赵英杰说,疫情一天没有解除,他和县人民医院第一医疗队的专家、医护人员就会一直驻守在一线!

坚守初心,把使命落在行动上

2月20日晚10点,三台县新冠肺炎防控留观点临时党支部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支部书记王志勇与来自各条战线的20余名党员干部正在对当天的留观情况进行梳理汇总。

“与疫情赛跑,容不得半点马虎,县委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我们要坚决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1月30日王志勇就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奔赴到刘营镇、金石镇两地开展留观点筹建。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奋战,刘营、翠湖81个房间的两个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竣工,投入使用,首批21名集中医学留观人员按时入住。

“我们虽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作用发挥更不能‘临时’。”王志勇创新实施“三个一”管理模式,在他的努力下,70余名留观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2名医服人员和志愿者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坚守初心,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岗位上。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守其责,各彰其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控战役一线,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三台县公安局老马派出所辅警李居松,舍小家、顾大家,延期婚礼,坚守一线,成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最帅新郎官”,树起了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冲在最前的鲜红旗帜。

连日来,三台各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抗疫工作第一线。全县33个镇乡均组建了党员先锋服务队,仅富顺镇就组建了22支870余人,参与疫情排查770余人次,共排查返乡务工人员8000多人,设置检查点25个,清理卫生死角80多处,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毒100余次。

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在全天候开展防控排查的同时,党员志愿者还主动承担起了居家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断石乡三尖村党支部书记苏元才、村主任谢诗玉和3名支部党员组成代购服务队,村民只需要在村劝导点提供购置生活用品清单,他们统一上街代购。

生活物资充足、饮用水安全有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这背后是无数普通党员的辛勤的付出和平凡的坚守,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深情告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凝聚起全民抗疫的必胜信心

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小管家、安全卫士、应急小分队……成了社区居民的守护神。

北坝镇依托网格化管理,全体党员干部下沉“战疫”第一线,成立“党员先锋示范岗”11个,200余名党员主动到所居住的社区、小区、交通路口认领疫情防控示范岗位,500余名党员入网入格,自发加入到社区义务宣传队和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筑牢疫情防控一线。

在机关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防控职能作用的同时,各党组织和3000余名在职党员依托“双报到”平台,主动与社区和居住地对接,有效补齐社区防控工作的短板。

疫情防控,关键在于要织密、织牢群防群治控防火墙。依靠群众,更要充分发动群众。

恰逢春节,农村自来红白喜事多。如何让群众更加广泛地知晓防控知识,主动参与防控工作?各镇乡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创新性地凝聚群众智慧,用三句半、顺口溜、打油诗、快板、岩标、警示性标语、摩托车流动宣传队等“土办法”,用广播喇叭、电喇叭、车载喇叭、手提喇叭等“老物件”,用微信、QQ、手机短信、融媒体平台等“新平台”“巧”宣传之外,还采取挺身而出、现身“说法”的方式进行防控引导。

家住富顺镇彭家沟村的许正安,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春节,他家有两大喜事。正月初五是他的九十大寿,危旧土坯房拆建后的新家也将落成。修房造屋、九十大寿都是人生大喜事。腊月二十四,他就兴冲冲地在街上预定了五桌宴席,准备好好热闹热闹。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老人的安排,他主动取消了宴席。 “我50多年的党龄了,党的政策我不执行哦?我不支持哦?我不带头哦?这些问题,我是这么想的。我必须带头执行。”老人说。在他的带领下,该镇取消宴请40余场。

永明镇澜天坝村老党员陈光锡购买消毒药水,为全村义务消毒。新生镇金城村党支部书记谢红,始终冲锋在前,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村医强宣传、抓落实,让党旗在疫情科学防控宣传、返乡人员登记、返乡人员体温监测等工作中高高飘扬。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面前,不少的党员踊跃奉献爱心,主动帮着解决防控物资问题。在他们的带动下,群众自发性参与防控的主动性蔚然成风。潼川镇长新村的脱贫户古小田,心怀感动,不忘党恩,主动向武汉捐款200元,支援抗击疫情;广大商家和企业也踊跃地捐款捐物……

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打赢阻击战的信心力量广泛凝聚。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

责编:车婧